close

 

















.果圓


 


  有一天,閻羅王升寶殿,鬼卒們一陣助威吶喊之後,一個白髮稀疏的老頭兒,和一個年輕者被押上殿來,跪伏在公案前面。

  「大王饒命呀!我實在是無辜的,不明不白的被無常老爺強





捉來審判,大王,我太冤枉了,我還有許多財產、債權未弄清楚,我還……。」老頭兒面對著閻王,絲毫沒有畏懼之色,反而一連高喊冤枉、嘮嘮叨叨地申訴著。

  「住口!」閻羅王氣呼呼地警寸一拍:「也不看看這裡是什麼地方?我是什麼人?膽敢大聲大嚷的叫。」

  「哦……哦……」老頭剎時被閻王的威嚴嚇住了,結結巴巴不敢再作聲。

  「哼!」閻王把臉一沈,從鼻孔裡冷哼一聲說:「你生前喪心敗德的事作那麼多,非重重懲罰你不可,現在問你的話,要從實招來。」

  「我……我願意說實話,不過我說了實話後,還……還請大王開恩。」老頭兒戰戰兢兢的說。

  「我問你,你生前強佔了對面李寡婦的田,迫得她們無以為生,有沒有?」閻王摸摸鬍子問道。

  「有,有……」老人低下了頭。

  「還有,你又串同親戚『黑蕃』販毒,更製造假藥害人圖利。到底有沒有這種事?」

  「有,有。」這回老人的頭垂到地面了。

  「這樣說來,你還有什麼冤枉﹖﹗」閻羅大王瞪著銅鈴似的雙眼,拍著警寸,指著老頭兒說:「讓你活到七十九歲,已經太便宜你啦!來人呀!把他抓去剖心肝。」

  「大王!」老頭兒聽說要剖心肝,嚇得臉色青白,一連磕了幾個響頭:「我生前雖然無惡不作,固然罪有應得
,但是您為什麼不早警告我,讓我知道及早做善事,積點德來彌補我的滔天大罪呢?」

  「胡說!」閻羅大王警寸又是一拍:「我不是有發過三張帖子,警告過你。」

  「沒!沒有呀?!您別開玩笑,什麼時候您曾經寄三張帖子給我過?」老頭兒壯著膽期期艾艾的問。

  「嗯!你這老頭是不是嚇糊塗了,先把鼻涕擦擦,清醒一下我再詳細問你。」閻王改換口氣說:「你!是什麼時候開始戴老花眼鏡的?」

  「讓我想想……」老頭抓抓頭皮,想了一會兒才說:「對了,是我五十歲那年,有一天,坐在沙發上正看著帳簿,突然覺得眼前昏花,數字都變得模糊不清,第二天就去配上眼鏡了。」

  「這就對了!那是我給你的第一張帖子。」閻王瞇起眼睛,一本正經地說:「你要知道,這便是警告你來日不長啦!」

  「啊!」老頭兒驚訝得抬起頭來:「那是您開始在警告我了。那麼後二張帖子是怎麼寄給我的呢?」

  「當你的女兒從美國特地回來替你做六十大壽那天,你不是為了貪吃一塊豬腳,把門牙啃斷嗎?從那日起,你的牙齒慢慢脫落,到目前你的牙齒都快掉光,這就是我給你的第二張帖子。」閻羅王喝口茶,繼續的說:「又過二年,你的頭髮由黑轉白,由白而逐漸脫落,掉得你變成一個幾乎禿頭的老人,難道這三張帖子,你都沒有收到嗎?你真是糊塗到家了,居然不知道?來人呀!把他押下去。
」老人被閻王講得啞口無言,只得哭哭啼啼的隨著鬼差受刑去了。


接下去審問那個年青者,閻王翻翻生死簿,搖了搖頭問他說:「多可惜!你原來是個很有前途的年青人,為什麼不轟轟烈烈地做一番善事,卻要落到惡道裡來?」

  「不錯,我也覺得本人死得太冤枉,太沒有價值了。
」青年理直氣壯的應著:「更何況我的眼未花,髮未白,齒根牢固,甚至沒有做過傷天害理的事,更未接到您的帖子,我實在死得太冤枉呀!」

  「唉!年紀輕輕的怎麼如此迷糊?」閻王嘆口氣說:「我的請帖怎能一成不變,張張雷同呢?」

  「那麼您寄給我的帖子是怎樣的呢?」

  「你記不記得隔壁有個與你同齡的女孩?」閻王耐著性子回答他。

  「有,她是從小和我一塊兒長大的青梅竹馬。」青年不假思索的說。

  「那麼你的好朋友現在在什麼地方?」閻王又問道。

  「她?她不是五年前就死於胃潰瘍嗎?」

  「不錯,她死的當天,也就是我給妳的第一張帖子寄達的日子。」

  「大王!我的身體強壯結實,怎麼能夠和那個藥罐子相比呢?」青年頓著雙腳不服氣的反駁著。

  「荒謬!糊塗!」閻王吹鬍子瞪眼睛怒視道:「雖然你沒有患胃潰瘍,難道你可以保證四大假合的肉體,永遠不壞、不生病。我早料到你看不懂我的帖子,所含的警告意義,所以,在那女孩死後不久,就發出第二張……」

  「第二張我還是沒有接到。」青年人搶白著。

  「住口!」閻王聽他如此說,氣得破口大罵:「和你同住五年的同事,有一天,突然無緣無故的死了,那就是警告你也會遭到同樣命運的一天。豈知,你還是不知道覺悟,一天到晚糊裡糊塗不懂修行,貪戀著五欲之樂,急得我於上個月寄一張掛號請帖給你……」

  「掛號帖?請別開玩笑,我根本沒有收到掛號帖。」

  閻王差點氣炸了:「你怎麼那樣笨?你們村裡五、六個小孩,那天不是在敲打一顆手榴彈嗎?結果,轟然一聲
,炸得兩個頭破血流,身受重傷,四個當場死亡。這樣說你應該明白了吧!那就是警告你,並不是只有老年人才會來我這裏報到,不論年青者、小孩子照樣都會來我這裡的
。」閻王滔滔不絕地續道:「不過!卻有一種人不會來我這裡,那就是在人間廣修六度萬行,棄貪、瞋、痴三毒,守五聖戒,修行悟道者,因為他們活著時,知道用佛法淨化人心,使人離苦得樂,棄黑暗向光明,而本身也能夠得到解脫,自由自在的往生十方佛國土。」

  「大王!我懂得您的意思了,來生我一定照您的話去做。」青年感動得五體投地磕著頭,痛哭流涕地責問自己為什麼在世時,沒替社會多貢獻。

  「既然你能夠體會我的苦心,便是浪子回頭,如金不換的可貴。我現在讓你投胎再生,希望你切記我的話。」說完,擊鼓退堂,鬼役帶著青年步出森羅寶殿,向著理想的大道行去。

  請想一想,您已經收到幾張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