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湛法師講述 淨熠整理
  我們為什麼不能成佛?就是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太驕傲,我執太重,才無法見性成佛。






  有一位記者來到地藏院,說想在這裡住幾天,想來這裡好好修行。我問他要蓋個空中樓閣,還是要從地基紮起
?他回答說:「當然要從地基打起。」我說:「若要從地基打起,那就要先去掃廁所。」他真的很努力去掃廁所,去擦玻璃。而且把吉祥樓的玻璃擦得好乾淨。可見這個人是真的想要來修行,也不會起分別心說,自己讀了那麼多的書,在社會上那麼有地位,每天住在寺院竟然要去擦玻璃、掃廁所。

  佛陀時代,他也是這麼做給我們看。佛陀時代,有些都是王子來出家的,後來有一位優波離尊者,是位剃頭匠
,在那個時代,算是一位賤民。他出家後,阿那律尊者要那些比他晚出家的王子們向優波離僧長頂禮,王子們實在是難以從命,佛陀看了當場就苛責這些傲慢的王子。

  可見,佛門本來就是講究平等的,不管你在社會有什麼地位,真正想修行的人都要先放下身段。在慈光山所有出家的人,都是從掃廁所學起、磨練起,也正是這個道理


斷除貪欲

  情不重也就不會生娑婆。我們今天會生到娑婆世界輪迴,也是因為欲心,貪戀的心放不下。也是因為欲念的心讓我們繼續與他人結恩怨,繼續六道輪迴,真的是很可憐
。要修行,這個情纏愛鎖真的要放下才行。要放下,說簡
單其實也很簡單,不看不想到就行了。但是叫我們不要去
看,不要去想,還真的是很難。

  就像佛經所講的,一位修行人,他外出去化緣,常常
找有漂亮女孩子的人家去化緣。一次,他去一個家庭化緣
,屋內有一位非常莊嚴的太太,這個太太紅杏出牆,被出
家人撞見了,她怕這件醜聞外露,被第二任丈夫知道,於
是兩人就合夥殺了這個出家人,還將屍體丟到了廁所中。

  這位修行者雖然證了神通,但是因為他累世的欲心未斷,導致欲心的業力,牽引他受了這個果報。所以即使有神通,也是敵不過業力。這個修行者因為宿世欲心未斷,雖然不會去做,但是因為很愛看,這點色心不斷,便惹禍上身,真的是很可怕。


認真斷習氣

  修行也只有幾個字而已,就是將不好的習氣除去罷了
。例如:有抽煙習氣的人,不抽煙就很難受;有喝酒習氣的人,不喝酒也很難受,這些都是無法抵擋貪欲魔誘惑的人。如果是愛說是非習氣的人,那就更麻煩了,因為這種人,往往會把自己和周遭的環境弄得烏煙瘴氣。

  在十惡之中,關於口業的就佔了三四項,我們要很勇敢的將自己不好的習氣找出來,然後耐心地改正,等這些毛病習氣都不見了之後,我們就會很自在。習氣若愈少,才能漸漸解脫。


忍痛拔箭

  什麼是五欲?大家都很會背,就是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也有人說五欲是色聲香味觸,其實這些都是一體的東西。我們因為看到外面的這些色塵,才產生這貪財、好色、愛名、貪利、好吃、愛睡的念頭。如果修行沒有老實下功夫,要解脫是不可能,說不貪可能就是騙人的。桌上如果放了一百元或一千元可能不會貪,如果放了一千萬一億萬,那晚上可能就睡不著了。要將名利放下,真的是不簡單。所以要常常思維《華嚴經》所說:「若得五欲,當願眾生,拔除欲箭,究竟安隱。」因為如果我們不忍痛拔除貪欲的箭,有一天這隻箭一定會反過來射到自己的。


痛改前非

  有一位父親在生之時,很喜歡跟人家結惡緣,欠人家很多的債務,有人就問他:「某某人啊,你欠人家這麼多債務,以後要怎麼還人家?」他回答說:「那還不簡單,以後我出世當他的父親就好了。因為做人家的爸爸,不能不還子債;生了個癩痢兒子,也是不能不養。」

  有一位母親她的兒子愛喝酒,常常喝得天天醉,醉了之後,就罵父罵母,有時甚至會動手打父母,可是他的媽媽還是疼愛他,為他到處求神問佛。有一天,她來到了地藏院請求法師為她的兒子消業。我說:「地藏王菩薩雖然神通廣大,但是卻不負責這個問題,因為愛喝酒是妳兒子本身的習氣,所以這個掛門診不會好,要帶來地藏院『住院』,看會不會好。」

  住在地藏院是製造一個環境,一個好的緣。這個兒子就答應來「住院」。我又說:「來地藏院住不可以抽煙、不可以喝酒。」他說好,但撐個一星期就不行了,跑到外面偷喝。偷喝回來會跑來跟我說:「師父啊,我昨天跑去偷喝酒,破戒了。」還會向我發露懺悔。我安慰他:「不要緊,以前你天天醉,現在一星期才喝一次而已,已經很不錯了,你要繼續忍耐,不要再喝了。」他說好,可是撐了一個月又受不了,又跑出去喝酒,然後又來向我懺悔。

  半年以後,他還是改不掉。我又給他半年的機會,他還是偷喝。最後,我不得不趕他出去了。因為,剛來的第一個星期,就像小嬰孩,要疼要惜,經不起打擊。可是半年了,就好像孩子已經長大了,可以修理了。還不改,就只好忍痛趕他出去了。在寺院裡吃住都是十方信施,怎麼可以不聽師父的話,再偷喝酒?

  結果他離開之後,流浪了三天,又跑回來,跑來向我懺悔,說希望再給他一次機會,從今以後,他一定不再喝酒了。真的從那次以後,真的改掉了。

  可是後來不知為什麼,過了一段時間,他提不起那個慚愧心,又再度犯了戒。我告訴他如果你不願意痛下功夫去改,即使地藏王菩薩想幫你,也真的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