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會有占察法門出現?

     
“正法滅後.像法向盡.及入末世.如是之時.眾生福薄.多諸衰惱.國土數亂.災害頻起.種種厄難.怖懼逼擾.我諸弟子.失其善念.唯長貪瞠嫉妒我慢.設有像似行善法者.但求世間利養名稱.以之為主.不能專心修出要法.爾時眾生睹世災亂.心常怯弱.憂畏己身及諸親屬.不得衣食充養軀命.以如此等眾多障礙因緣故.於佛法中鈍根少信.得道者極少.乃至漸漸於三乘中.信心成就者亦復甚少.所有修學世間禪定發諸通業.自知宿命者.次轉無有.如是於後入末法中經久.得道獲信禪定通業等一切全無.我今為此未來惡世像法向盡
.及末法中有微少善根者.請問如來.設何方便開示化導.令生信心.得除衰惱.”


    
“若佛滅後.惡世之中.諸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於世間出世間因果法.未得決定信.不能修學無常想.苦想.無我想.不淨想.成就現前.不能勤觀四聖諦法.及十二因緣法.亦不勤觀真如實際.無生無滅等法.以不勤觀如是法故.不能畢竟不作十惡根本過罪.於三寶功德種種境界.不能專信.於三乘中.皆無定向.如是等人.若有種種諸障礙事.增長憂慮.或疑或悔.於一切處心不明了.多求多惱.眾
事牽纏.所作不定.思想繞亂.廢修道業.”



     
現在大家覺得這段經文與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的情況是否一致呢?
佛弟子不打妄語,接著往下看!




     
占察法門的作用

     
“以彼眾生遭值惡時.多障礙故.退其善心.於世間出世間因果法中.數起疑惑.不能堅心專求善法.如是眾生.可愍可救.世尊大慈.一切種
智.願興方便而曉喻之.令離疑網.除諸障礙.信得增長.隨於何乘速獲不退.”

     
“有如是等障難事者,當用木輪相法,占察善惡宿世之業、現在苦樂吉凶等事——緣合故有,緣盡則滅;業集隨心,相現果起,
不失不壞,相應不差。如是諦佔善惡業報,曉喻自心,於所疑事,以取決了。”


       
俗話說疑而不信,信而不疑。做一件事如果沒有信心,肯定是得不到最好的效果,修行也一樣,《華嚴經》雲“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於佛法中最害怕的就是
沒有信心,一邊懷疑一邊修行,那樣是根本得不到利益的,而占察正是增長我們的淨信,去除懷疑!


      
占察到不好或不相應該如何?

      
“復次,若未來世諸眾生等,一切所佔,不獲吉善,所求不得,種種憂慮逼惱怖懼時,應當晝夜常勤誦念我之名字。若能至心者,所佔則
吉,所求皆獲,現離衰惱。”


       
看到這里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發現了一個秘密?就是地藏菩薩在用種種方便引導眾生稱念他的名號。 《占察經》中說“若未來世諸眾生等,雖不為求禪定、智慧出要之道,但遭種種眾厄、貧窮困苦、憂惱逼迫者,亦應恭敬禮拜供養、悔所作惡、恆常發願,於一切時、一切處勤心稱誦我之名號令其至誠,亦當速脫種種衰惱,捨此命已生於善處。” 而在《地藏十輪經》中也說
過眾生不論遭遇什麼災難,只要能稱名,供養地藏菩薩,皆能迅速脫離一切災難衰惱,被地藏菩薩安置升天涅槃之道。


      
不用我多說,我想大家應該明白了吧?
占察法門的意義就在於引導眾生稱念地藏菩薩名號,從而轉脩大乘,進入不退之地!

      
有的師兄我不知道該如何說?或許您的修行是很高,認為占察可以不需要,學習占察法門可以只學《占察經的下半卷》,可是您有沒有想過?眾生根基千差萬別,尤其是現在,完全應驗了上面經文中所說的災亂,眾生心常怯弱。您一來就讓他修下半卷甚至是其他高深的佛法,他如何修?他連信心都沒有,你讓他怎麼修?地藏菩薩在說這個法門的時候莫非他老人家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嗎?如果說要是上半卷真的如您們看來沒​​有任何利益,那麼地藏菩薩就是吃飽了撐著沒事找事,白說。


      
眾生界是不可思議的,而佛菩薩度眾生的善巧更是不可思議的。在這裡順便回答一位師兄關於占察今生命終往生的疑惑,今生如果您修行不得力,那麼您絕對出不了輪迴,而在輪迴中難免會迷,占察輪正好可以幫助您,如果占察出今生您命終將墮落六道,那麼您就要警惕一下自己,要更加努力精進,這樣才能避免出現占察輪所顯示的輪相。這樣對於您來說是有利益還是有害處?如果到您墮落的時候您才明白,您想精進也來不及了!而如果占察出您今生可以隨願往生淨土,您除了高興外,您還會有什麼想法呢?有人肯定會說,我可以往生了,可以去任意做種種的事,反正我能往生。我想說,有這種想法的人就是邪見顛倒,占察輪絕對不會對這樣的人顯示可以往生的輪相。顯示出可以往生,那一刻,除了激動,感激佛恩外,還有什麼想法呢?我是什麼品位?我是不是應該要在努力一些,往生已經有把握了,要在爭取上品上生?有這樣想法的才是真正的定生淨土人!
如果以生邪見人的想法來妄斷占察法門的占察意義,從一開始就已經錯了!

      
有一位師兄在曉悟幫我寫的帖子中問到,是否曉悟雪海也是占察輪顯示可以往生的?還請教我們是修行什麼法門?其實,曉悟與香雪海興趣相同,都是求生極樂世界的人,香雪海的日常功課是每天21遍佛頂尊勝陀羅尼,千聲阿彌陀佛聖號,閒暇時間閱覽大藏經,在有空就讀誦其他經典,信心堅固。
淨土之往生,就在於你的一念堅固信心之間。

      
我的一個朋友把現在的娑婆世界比喻成法界煉丹爐,十方的菩薩都來其​​中磨練,以迅速積累功德,圓滿六度,成就無上正等正覺。而菩薩行於世間,無不最大限度的給予眾生種種安慰,種種需求,各自有各自的方便,但是有一點是完全相同的,就是大慈大悲的菩提心,地藏占察是香雪海行於世間的方便
,香雪海不是菩薩,卻非常願意用地藏占察來行菩薩的六度萬行,其中得到的法喜利益,只有親自走過的人才能明白!

     
占察的意義香雪海就想說這麼多,希望大家不要輕視占察法門,好好善用它,圓滿自己的行願!
阿彌陀佛!


摘自佛門網http://www.fomen123.com/fo/jingdian/dizang/zhancha/zcj/807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