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方極樂世界遊記【上】
http://blog.yam.com/dante69/article/19714569

西方極樂世界遊記【中】
http://blog.yam.com/dante69/article/20377735

西方極樂世界遊記【下】
http://blog.yam.com/dante69/article/20377844


西方極樂世界遊記【上】~寬淨法師佛教概論


        佛教來源:印度當地的土著民族,最早而主要的,是達羅維荼族,早在西元前兩千五百年──時當中國黃帝軒轅氏時代──就在印度河流域形成了古代的文明社會,這稱為印度青銅器時代的文明。青銅器文明的遺跡,在印度河流域的哈拉巴城最顯著,所以此一時期又稱為哈拉巴文化。據考古學者的發現,那時他們已有了城市規劃,有下水道,有兩三層磚建的樓房,有公私浴室,街道上有店舖。並且手工的紡織業、陶器業都相當發達。此一文明延續了千年之久,傳說是由於雅利安人的入侵而予以破壞。雅利安人入侵自是事實,但哈拉巴文化是否因此而破壞和滅絕,歷史上尚無定論。
        據近代學者研究,最早是在中央亞細亞地方,約在元前三四千年間,乘世界人口移動的風潮,分別向東西移動。向西者進入歐洲,成為歐洲人的祖先;向東者到達波斯,後來一部份更向東南,就是後來進入印度的雅利安人。雅利安人之入侵印度,約在西元前一千五百年前後。他們越過興都克什山,進入印度西北部的五河地區。五河,顧名思義,是個河川縱橫的地方,河川中最大的就是印度河,它匯集眾流,注入阿拉伯海。雅利安人初到此地,感於此河水勢之壯闊,稱之曰[ 信度 ],信度,是大水或海的意思。遂成為印度全境的名稱。
        雅利安人之侵入印度,約在西元前一千五百年前後。那時的雅利安人,已有自己相當的文化。他們已脫離雜婚,建立家庭單位,以父親為家族之長,構成父系家長制的社會。部族的酋長即是王,王位選舉或世襲。他們是逐水草而居的遊牧民族,族人勇悍好戰,侵入五河地區後,征服了土著,在該地區定居下來,建立了許多國家。五河地區土地肥沃,生產豐富,由於長時期在該地定居,形成了雅利安人的政治文化中心──也就是婆羅門文明的中心。雅利安人稱那個地方為〔中國〕。指此一區域外的地方是化外之地。雅利安人也稱此一地區為[ 閻浮提 ]──閻浮提,就是後來佛經中稱的南部贍洲。
        雅利安人的宗教信仰,是自然崇拜。原來初民對於自然界有極大威力的日月星辰、風雨雷電、水火晝夜等,不能理解,以為各有神祗司理,他們禮拜諸神,頌讚諸神。所以有許多想像力豐富、詞句美麗的詩篇。這些讚歌由七個家族分別保留下來,到後來有了祭祀的儀式,祭司們把古代讚歌加以匯集,應用到祭祀上,祈求子孫繁衍,家畜增殖,降雨豐收,戰爭勝利等等,這就是最古老的吠陀聖典,黎俱吠陀。
        佛教創立人:釋迦牟尼。創立年份:公元前六世紀。發源地:印度。精神:徹底覺悟,明白宇宙問道理的人。人人都有佛性,只要通過修煉便能頓悟成佛。典藉:佛經(如般若波羅蜜多經,三世因果經,千手千腳大悲心陀羅尼等經)
        曾滅佛君主:北周武帝,唐武帝。崇佛君主:宋文帝,梁武帝,唐太帝,唐高宗,武則天。衰落時期:元朝滅亡時。此外,唐朝時,曰本曾十九次派遣唐使來華,並帶返大批典籍,在日本建立佛教。
        佛教的創立:佛教的始創者~釋迦牟尼。他生於公元前六二三年四月初八,是印度北面的一個城邦迦毘羅衛城的太子。先天因素:1. 一位修道者為太子相命,應為他的相貌非凡,斷言在家會成為一位統一天下的國王,如果出家會成為大徹大悟的覺者。2. 他天資聰敏,勤奮好學,所以文武全才,有卓越表現。3. 太子心地善良,富同情心,並喜歡靜坐沉思。後天因素:1. 太子隨父王(淨飯王)參加春耕日,看到農人很辛苦地在烈日下工作;耕牛被農人鞭得皮破血流,吃力地拖著笨重的犁耙;土壤中的蟲蟻翻出,雀鳥飛下來爭啄,這種弱肉強食的情景深刻地留在太子心?2. 淨飯王在悉達多十七歲為他娶了妃子,並為他建造三座豪華宮殿供他在寒、署、溫居住,又提供無數宮女,日夜歌舞,可是太子體察到奢華舒適的生活是沒有永恆的,所以毫不貪戀。3. 某天太子出外體察民情,在東城門看見年老力衰的老人;在南城門見到垂危的病人;在西城門見到悲傷的送殯隊伍;在遊北門時看見一位出家人,與他傾談之下,知道要解決生老病死之苦,出家是最好的途徑。所以,太子在二十九歲離開王宮,誓言斷除世間一切煩惱,解決生死。經過了六年的修行,終於在菩提下證得佛道,成為佛陀,原始佛教就從此由佛陀成立,並到處弘揚佛法四、五十年,出家的弟子達數千,直到八十歲入涅槃(公元五四三年病逝)
        佛教的教義:佛陀成道後,決意把他所證悟的真理來教化眾生,讓他們得以解脫。為了幫助弟子抑制煩惱惡行,保持僧團的純淨,發揮度世救人的精神,所以制定了戒律及修行方法,要出家眾僧遵守。戒律:五戒、十善。修行方法:八正道。教理:四聖諦、五蘊、十二因緣。
        五戒:1. 不殺生~不要殺害生命,要珍惜生命,養成仁慈性格。2. 不偷盜~對人要誠實,不能盜竊搶掠、欺詐賄賂,養成誠實廉潔品德,還要時常布施。3. 不邪淫~要過著合乎道德倫理的家庭及婚姻生活,不作猥瑣穢褻、放蕩不羈的行為,要做正人君子。4. 不妄語~做人要實事求事,真誠待人。不要亂說不瞭解的事;不顛倒是非黑白;不為私利而說謊;不許有詭詐念頭。5. 不飲酒~禁止酗酒及濫用藥物。酒後亂性容易做出不法行為,所以要保持頭腦清醒,不致醉酒鬧事。
        十善:1. 不殺生、2. 不偷盜 3. 不邪淫同屬十善前三項,除不干犯戒條外,還要愛護眾生、樂善好施和重禮守規。4. 不妄言~除了不妄語外,還應把自己的學問和領悟的佛理教導眾生。5. 不綺語~言語須端正,不要說無聊、戲謔和阿諛諂媚的話。6. 不惡口~談話必須謙信有禮,不要說粗惡、尖刻、使人難受的說話。7. 不兩舌~不要般弄是非、挑撥離間;大家該衷誠合作、互相忍讓。8. 不貪~對不應得的名利、權位,不要存非份之想,要安份守己,遠離貪欲。9. 不嗔~對人應慈悲寬寬、不存敵意,要收歛脾氣。10. 不癡~不要存有邪見,要有清晰的頭腦,對事要有正確的見解。
        總括來說,眾生能履行五戒,便能成為一位仁慈愛物、聰明智慧、受人信賴和有道德操手的正人君子,來世便不會墮入三惡道 (地獄、餓鬼、畜牲) (三善道: 人、天、阿修羅)
        八正道:1. 正見~遠離一切不正確的見解。2. 正思維~在正見的指導下,如理思維,避免有不良動機。3. 正語~話話要誠實可靠,避免妄語。4. 正業~各方面要合乎戒律、道德、不違犯五戒。5. 正命~要有當職業,過合乎社會法律的經濟生活。6. 正精進~有恆心地依著前五項修行。7. 正念~要時常檢點思想言行,免生邪念,牢記佛陀正法。8. 正定~正確修習禪定,集中精神,遠離雜亂思想,達到心境清淨境界。
        八正道是佛教最基本的修行方法。修習八正道可使人身業清淨,止惡生善;使人心意集中,掃除雜念,令內心清淨;使人正確觀察宇宙人生真相,斷除迷惑,達至解脫,有幸福的人生。
        四聖諦、五蘊、十二因緣是佛教較為深入的理論,主要是據因緣法則來證悟,即一切事物由種種因緣和合而成,因緣離散而滅,世界上並沒有一個永恆、具主宰性的實體(與基督教不同)。另外,般若思想是大乘佛教最早及最重要的理論。般若意譯智慧,是聖人的境界。修習般若能徹底斷除無明及煩惱,解脫生死、去除一切苦厄,以成佛為目標。
        佛教的發展 (中國及世界):佛陀在公元前六世紀創立佛教,並在印度流傳好幾百年。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公元前三世紀)振興佛教,把佛教傳至地中海、希臘和波斯等地。迦膩色迦王在位其間(公元二世紀),印度佛教勢力達至高峰。公元四世紀佛教在印度衰微,反而在其他國家興起,例如錫蘭(斯里蘭卡)、中國、東南亞等地。公元四世紀及六世紀,佛教分別傳入朝鮮及日本。公元八世紀佛教傳入西藏,由於是印度密教的支派的傳入,再加上吸收了其他宗派的理論、漸漸發展出具特色的藏密。佛教在現今的歐、美國家開始流行。佛教大約在西漢末年(大約公元一世紀)經由水陸兩路傳入中國。陸路經由中亞細亞及新疆到達中國(絲綢之路);海路則由錫蘭、東南亞等地到達中國南部。
        中國在晉、唐朝其間譯經風氣盛行,著名的譯師有:西晉~竺法護。東晉~道安羅什、鳩摩羅什。唐朝~玄奘。中國著名的翻譯佛經有:《法華經》、《阿彌陀經》、《中論》、《百論》、《十二門論》~鳩摩羅什《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成唯識論》、《攝大乘論》~玄奘《大日經》、《金剛頂經》~善無畏、金剛智。
        中國的著名宗派:三論、華嚴、淨土、天台、法相、禪、密、成實。中國佛教從魏晉至盛唐盛行,尤其是禪宗;晚唐武宗滅佛後,佛教逐漸衰微。宋朝以禪宗獨盛,淨土宗復興。元朝蒙古人以喇嘛為國教,以西藏喇嘛僧為國師,所以密宗興起。明清兩代佛教中興,但缺乏佛學理論的推廣。晚清楊文會居士,託日本人搜購散失的佛經,並培養大量佛教人才。民國初年研究佛學風氣盛行。


西方極樂世界遊記【中】~寬淨法師


五︰下品蓮花—帶業往生處所

說著,說著,我們來到了下品蓮花池。

放眼望去,只見那裡地平如掌,皆黃金舖成,隱隱發光,而且是透明的。不多時,眼前出現一個十分寬敞的廣場,廣場上有很多女孩子,年齡約莫十三、十四歲,這些女孩子,頭頂上紮兩個髮髻,插著紫花,非常漂亮。她們身穿一色淡綠衣,桃色的肚裙,腰繫金帶,一律相同裝束,外貌亦完全統一。

西方極樂世界居然會有女眾?

腹狐疑的向觀世音菩薩問道︰「據佛經上說,在極樂世界中,無有男女之分,為何此處會有女孩子呢?」

觀世音菩薩回答說︰「不錯,這裡無分男女相,你看你自己現在如何!」

我被祂這一提,才赫然發現到,原來自己已變成一個十三、十四歲的女孩子,裝束樣相,完全與她們一樣。

我驚異地問︰「為甚麼會這樣?」

祂說︰「這裡有一位菩薩主宰,變男的則全部為男,變女的則全部為女。其實,不論變男變女,在蓮花化生中,是沒有血肉之軀的,身體皆白色水晶,通體透明,像玻璃一樣,但有一個人形,因此,實際上並無男女之別。」

我一看自己的身體,的確就像觀世音菩薩所說的那一樣,不見皮膚、肉、指甲、骨、血,只是一體白色透明的水晶。

生到下品下生裡的人,皆帶業往生,來到這裡,不論男女老幼,蓮花化生後,一律變成十三、十四歲的孩子樣相,返老還童,皆變得親切可愛,美貌異常,外表上雖有男女之分,實際上則無男女之別。

我問觀世音菩薩,說︰「為甚麼往生到這裡來的眾生,會變成一律樣相,同樣歲數呢?」

祂回答說︰「這是因為佛性平等,阿彌陀佛的佛力,引接他們到這裡蓮花化生,一律平等待遇,不論你在人間是老公公,老太婆,或中年人,壯年人,蓮花化生後,同樣生成十多歲樣相,這個原理,就像在人間出生的嬰兒一樣,身體大小,相差無幾。」

在下品下生中,蓮花化生後,在蓮華內,每天六時,有一時是講經會,由一名大菩薩主持。到了講經時間,法鐘一響,蓮花池中的人,或居住在樓閣內的人,都會一律變成女孩子,或男孩子,有一定的形相,他們的形相與裝束,全由佛力或菩薩所控制,佛力要變男就成男相,要變女便成女相,裝束也如此,要紅一律就紅,要綠一律就綠,要黃一律就黃。

這些下品下生的眾生,白天則走出蓮花,出來玩耍,或唱歌、或跳舞、或禮拜、或唸佛、或誦經、或嬉戲,以及其他活動,到了歇息時間,便回到各自的蓮花中去。換說之,白天花開,夜晚花合。歇息時,在蓮花中有的自心唸佛,有的則做各種綺夢(由於帶業往生,故難免有過去世的業妄反映)。

觀世音菩薩說︰「好,現在就帶你到蓮花廣場去看看。」

到了那裡,起先只看到一、二十個女孩子,接著,很快地,陸續看到幾十個、幾百個、幾千、幾萬個女孩子,霎時間,整個大殿大樓內,都擠滿了這些外貌裝束一模一樣的女孩子。她們集中在一起,給我們參觀,在她們來說,那是極端輕而易舉的事,一下子就集中數萬人出現在眼前,不像我們人間,要集中幾千幾萬人,煞費周章,需要很多時間來安排。

不一會,我們來到了蓮花池,只見池裡的水,甚是奇特,就像是空氣一樣,不像我們娑婆世界裡的水,是液體狀的。

觀世音菩薩說︰「你下去洗個澡罷!」

我說︰「衣服弄濕了怎麼辦?」

祂說︰「不會濕的,不像娑婆世界裡的池,下水後會弄濕衣服。」

我依言戰戰兢兢地下池洗澡,的的確確,衣服真的不會濕,而且,更奇怪的是,我不會游泳,怕會沉下水底,可是,在蓮花池中沐浴,卻可以任隨己意,要升高就升高,要下降就下降,要往左就往左,要往右就往右,完全可以用自己的心意來加以控制。我在池中一圈又一圈的兜著玩,好不快活。我好奇地試喝了一口水,水很清甜,於是,我大口大口地喝個痛快,越喝越覺精神倍增,全身輕飄飄的,好像是要飛起來一樣。我摸一摸自己身上的衣服,一點也沒有濕水。當我游到蓮花池的池心時,我看到很多美麗的蓮花,開得十分燦爛。有人端坐在花上唸佛,但是,也看到一些蓮花正在枯萎,或折斷,甚至已枯死。蓮花池中的水,就是阿彌陀佛經所說的「八功德水」。

六︰下品下生—往生者的業妄反映

下品下生的往生者,就是我們娑婆世界裡,求生淨土,一心唸佛,「帶業往生」的眾生。

甚麼叫做「帶業往生」呢?

往日在娑婆世界裡,這些眾生,曾做過各種惡業,如殺生、偷盜、欺詐、誹謗、陷害、兩舌、邪淫等,論這些人的德行,原來是不可能往生西方的,可是,在他們臨終的時候,緣遇善知識,教他們唸佛經,唸阿彌陀佛名號,一心不亂(能夠一心不亂者皆宿植善根),借助阿彌陀佛的願力加被,引導他(她)往生極樂世界,在下品下生中蓮花化生。

然而,九品蓮花,欲從最下一品(下品下生),修到最上一品(上品上生),則需要到十二劫的時間。一個劫,等於是一六七九萬八零零零年(16798000年),所以,下品下生的往生者,欲修到最上一品,需要到二億一五七萬六零零零年的時間,方能成佛。但是,如果我們在娑婆世界能夠下定決心,勤修苦鍊,可能三五年時間,便能身居中品或上品,或者在這一輩子中便可以成道。因此,我們必須珍惜「人身難得」,勤苦修行,能有所成就的話,可望直往上品上生,花開見佛。如印光法師與弘一法師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此點留待後述。

不過,話說回來,在我們娑婆世界中的眾生,卻有多種苦,不可避免,那就是生、老、病、死、求不得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五陰盛苦。在極樂世界裡,縱使是下品下生,也絕對不會有上述等苦,因為是「極樂世界」,只有「樂」,而沒有「苦」。雖然下品下生的眾生,需要十二劫的漫長時間修行,但是卻能保証循級而上,直至花開見佛,途中絕無退轉墮落三惡道、四惡趣之虞。而且整個的修行過程,自始至終,都是在「極樂」的狀態中度過的。

下品下生的蓮花,不同我們人間的蓮花,約有一里至三里見方那麼大,三四層樓高,蓮花皆會發光。這裡的往生者,如果他們在蓮花內,起著各種妄想,蓮花的色澤就會呈黯淡無光,反之,如果沒有妄想,內心清淨,蓮花便會放射出燦爛奪目的光輝。

以下是兩則實際例子︰

觀世音菩薩說︰「眾生累世以來,造作各種不同的業,故帶業往生後,業妄反映也不相同,下品下生者,業障比較多,當然有輕重之分,所以下品蓮花中,亦分為上中下三等。多數是人間的恩愛難忘,如父母、兄弟、姊妹、朋友等,以及對物質財富的欲望,都會一一反映出來,猶如人間的做夢一樣。現在,我就帶你去看看妄業反映的實際情形吧!」

轉了幾個彎,看到一朵色澤黯淡的蓮花,走進去看時,見有一座高樓大廈,房子比皇宮更富麗堂皇,花園十分幽美,屋內古物珍寶,價值連城,一切佈置非常雅緻,有如人間宰相府第一樣。屋中男女老幼數十人,衣裝與人間一樣,非常華麗,只見人員出出入入,非常熱鬧的樣子,好像在辦甚麼喜事似的。

我問觀世音菩薩說︰「為甚麼極樂世界裡,還有像人間家庭一般的生活方式。」

祂回答說︰「這個人雖然臨終十分清淨,帶業往生,但是,累劫習氣妄想很多,紅塵未了。這裡的數十人,都是他生前的父母、妻子、愛人、兄弟、姐妹、兒媳、親戚,恩愛難離,故每次他回到蓮花中休息時,便思念這些人和物,妄想在一起,他們便顯現出來。因為極樂世界是有「樂」無「苦」的。想父母,父母來,想妻兒,妻兒來,想華廈,華廈來,想山珍海味,山珍海味來。展現出來的情景,就像娑婆世界眾生在做夢時一樣,在夢中如同處在真實情況,醒來時則一切空無所有,這就是業妄反映,只是一種假相,他在人間的親人是不知道的。」

觀世音菩薩的話,發人深省,其實,人間的生活,也何嘗不是一場大夢呢,當靈魂離開了身軀,你在人間所有的一切,無法帶去,不再屬於你,就像做了一場幻化的夢一樣,到頭來皆是一場空。

觀世音菩薩又解釋道︰「其實,帶業到這裡往生的人,妄想比在人間的欲望更多。因為娑婆世界是物質的,阻隔很多(按︰物質如隔一張紙,看不見,物質本身不斷新陳代謝,緣生緣死),因此,對很多東西,往往會有「求不得苦」之嘆,但極樂世界就不同,不是物質的,只要你一想(妄想)要甚麼,甚麼就呈現在眼前,給你享用不盡。極樂世界,性質屬虛空,遍滿法界,天界屬神質,雖有五通神力,有時還有求不到的現象,人間屬物質,重重阻隔,所求難以實現。」

我又問觀世音菩薩,說︰「妄境(即夢)與如來清淨實境有所分別嗎?」

祂開開示說︰「實境,是常住不滅的,會永遠放射出各種光芒;而妄境,則屬無常,不會放射出任何光色,故一旦自己的妄業覺醒時,便一切空無所有。如人間睡覺做夢一樣,夢中的山川人物、城市大廈,醒來時皆不存在。娑婆世界裡的眾生,不惜窮一生之精力,爭名奪利,拼個你死我活,但是,到頭來,死後一件也不能帶走,神魂墮入六道輪迴中,緣生緣死,依業報吃盡苦頭。故欲脫離苦海,必須早日覺悟,回頭是岸。」

上述那家主人,是帶業往生的,據觀世音菩薩說,他是我的同鄉(福建蒲田),語言與我相通,叫我進屋內看看。

我們走入那座華廈內,只見裡面大排筵席,桌上擺滿山珍海味,有六七十個人正在大吃大喝,場面甚是熱鬧。有一個老人,約莫七十來歲年紀,他的氣派與人間的大富豪一般,想是主人身份。他看見我的到來,很客氣的向前來與我搭訕。

他問︰「你是從哪裡來的?」

我用福建話回答︰「我是從福建蒲田來的,是你的同鄉。」

他一聽到「同鄉」二字,滿是歡喜,不斷點頭地說︰「很好,很好。」並且很熱誠的招呼我一齊入座。

我隨口問道︰「你們在這裡舉行甚麼大宴會啊?」

他笑笑,卻反問道︰「你是怎樣來到這裡的?」
          我伸手指著站在門外的圓觀老法師,說︰「是觀世音菩薩帶我到這裡來的,來這裡參觀旅遊。」

此言一出,眼前的整個情景,突然起了變化!這老人一聽到觀世音菩薩的名字,身子陡地一震,臉上現出慚愧的神態,霎時間,眼前的那座華廈,裡面的六七十個人,以及整個宴會熱鬧的場面,突然消失了!那老人也變回十三、十四歲的身相,端坐在蓮花上,通體水晶白色透明,十分好看。

這個情景的突變,正如觀世音菩薩剛才所說,景像由妄想而起,妄想滅,景像則隨之而滅。

原來此人前生在娑婆世界是一名富商,他生前的種種妄想猶在,積習難返,喜歡大排筵席請客,這種習性,時不時地顯現出來,就成了剛才那幅情景。

過後,他對我自我介紹說︰「我是福建蒲田涵江哆頭村人,名叫林道一,家庭富有,在哆頭村屬望族,臨終時,得善知識指導,十念往生,但很慚愧的是,我的業障妄想很多,不能除掉,恩愛難捨,故時常胡思亂想,現出各種妄境。觀世音菩薩曾點名兩次予我開示,要我糾正,但我總是舊病復發,改不掉!」

臨別時,他還付託我帶一個訊,他有一個兒子,名叫阿旺,住在新加坡,囑我將來回返娑婆世界之後,轉告他的兒子阿旺一聲,說他父親在中國業已往生西方淨土了。

觀世音菩薩勸導這些帶業往生的人,多到蓮花池的「八功德水」中洗澡,洗去心中的妄想,使自己的心性漸漸回復清淨。

我與觀世音菩薩又來到一個陡峭的高崖下,這時,我又看到一個奇異的景像。我看到一位年約二十歲左右的女子,她身穿像人間一般的黑色衣服,在高崖下嚎啊痛哭!當時我覺得很奇怪,因為極樂世界是有樂無苦的,為甚麼還會有人在這裡痛苦得如此悲傷呢?

觀世音菩薩似乎已透知了我的心意,叫我向前去,問問她看就知道了。於是,我走到她的身邊,雙掌合十,問她︰「女菩薩,妳為何在這裡哭得如此悲傷呢?」她抬起頭來一看,不但不哭,反而笑嘻嘻的對著我,說︰「我是被驚妄想紛飛。」語音方落,她便回到蓮花池中的蓮花之上端坐,變成一個十三、十四歲的女孩樣相,全身水晶,那座高崖也同時消失了!

她向我自我介紹說︰「我是福建順昌人,名叫xxx,現年廿一歲,是歸依了佛門的女居士。一九六零年間,我決心出家,卻被人從中干涉,一直不肯,最後逼得我跳崖自殺,這本來屬於十惡之死,不能超升,但是,觀世音菩薩發大慈悲心,念我一片真誠,引接我往生淨土。因我才往生不久,故心驚妄業未除,因此,時不時地,不能控制自己,將自己心中的心驚妄業反映出來,這種現象,就像在人間作惡夢一樣,心中常出現驚險境界,雖蒙觀世音菩薩說法,但還是不能免除。」

我關切地向她指示,說︰「妳看,站在我身旁的不就是觀世音菩薩嗎!」

她聞言馬上向觀世音菩薩跪拜頂禮,觀世音菩薩指示她說︰「妳快到蓮花池中,用八功德水,多多洗澡,便可漸漸消除這些業障。」

在蓮花池中,蓮花池也展現出各種枯榮盛衰的現象,我就問觀世音菩薩,說︰「為甚麼會這樣呢?」

祂回答說︰「個別蓮花的枯萎,或失去生機,那是因為,有人初信佛時,非常虔誠,勇猛精進的唸佛,播下佛種,種籽在蓮花池上,生長茁壯,美麗盛開。可是,只勤修了一個時期,心怠懈了,信心搖動了,不但不唸佛,甚至幹起十惡的壞事,因此,他那株蓮花就漸漸枯萎了。你看,那株折斷枯萎了的蓮花,就是西省xxx,他開頭是皈依唸佛,後來當了官,佛不唸了,還開葷做十惡,被政府判處死刑,所以蓮花折斷了。還有另一株枯死的蓮花,他是永泰縣人,皈依法師唸佛三年,花開得很漂亮,後來想發財跑去做生意,不再唸佛了,盡量牟取不義之財,但最後卻破產了,債台高築,走頭無路,自殺身亡,十惡者不能往生,故蓮花枯死了。」

我又問觀世音菩薩道︰「常亮法師生前對我說過,唸佛一句,罪減河沙,那人唸佛已三年,為甚麼沒有功呢?」

祂說︰「那是指不懂佛法的人,隨世作惡,後來聞善知識啟示,立即回心向善,懺悔永不再作惡,真心痛改前非,棄惡從善,開始一心唸佛,唸一句佛號,就滅了他自身上的無量罪業,接著持久唸佛不變,死後往生極樂國土,雖帶業往生,但永不退轉,終成佛道

觀世音菩薩頓了一頓,續道︰「但是有的人,口頭唸佛,而心如毒蝎,暗中害人作惡,這種人是乃屬十惡者,不能往生淨土,只種了些許善根。不過,這個人的善根猶存,只要一旦省悟,再行懺悔,唸佛行善,那株蓮花便會重見生機,再度光輝燦爛的開放。」

據觀世音菩薩透露,世間不論貧、富、貴、賤、善、惡、智、愚,男女老幼,各界人士,只要信心真誠,勤行唸佛,止惡行善,心口如一,持之以恆,淨土蓮花必將茁壯成長,臨命終時自然蒙阿彌陀佛的引接,往生極樂,蓮花化生。倘若只是信佛唸佛,忽熱忽冷,忽勤忽懈,蓮花雖開,也不會茁壯美麗。如再做壞事,十惡之死,又墮入六道輪迴,就不得往生極樂國了。

說到這裡,忽然,我看見一個年紀約莫三十多歲的尼姑,迎面向我們走來,我定睛一看,原來她是江西省雲居山雲庵的住持法本尼師,她看到我,便大聲叫了起來,說︰「哎呀!是寬淨師兄你來了,歡迎!歡迎!恭喜恭喜!」

我問她︰「妳何時往生的,怎麼我不知道!」她說︰「一九七一年,由於我不肯還俗,後來在一個地方,跳水自殺了!本是十惡不能往生,但我佛慈悲,大開恩門,念我一心唸佛,一塵不染,故引接我來往生,我才來不久呢!」

我又問她︰「往生下品蓮花者,大家樣相皆十多歲的孩子,為甚麼妳還是三十開外的尼姑呢?」

她回答說︰「聽說你來了,我便妄想反映成原來的樣相,方便你認出來。寬忠師兄好嗎?你回去後,有見到他,叫他精進勤修,我已往生淨土,請他放心好了!」

「淨觀塔」與「語言陀羅尼」

突然,聽到鐘聲響起,觀世音菩薩對我說,這是說法時間到了。這時,只見成千上萬的男孩(這次看不到一個女孩)都是十三、十四歲年紀,身著紅衣,腰繫金帶,髮卷雙髻,裝束統一,整齊列隊,他們的身體、頭、手、腳,皆白色透明水晶。只見他們蹦蹦跳跳的聚集在蓮台上下,大家互相頂禮後,奏起天樂來,天上各種美麗飛鳥,和聲唸佛,接著,一位全身放射出千百種光的菩薩,出現在眼前,整幅景象,殊勝已極。

觀世音菩薩告訴我說︰「祂就是大樂說菩薩,今日由祂值日說法,要去朝拜十方佛聖。」

這時,但見天空中如雨般的散下各種美麗色彩的花朵,以及各種奇異的東西,那些男孩們用衣襟將它包起來。緊接著,整個天空放出如閃電般的萬光萬色,煞是好看!

在下品下生中,有一個叫做「語言陀羅尼堂」的,語言陀羅尼,即是說,菩薩每說一句法,每個眾生都能聽得懂,不論你是甚麼人,福建人、廣東人、海南人、潮州人、上海人、四川人、或美國人、德國人、法國人、蘇聯人、日本人等,不論你屬甚麼國家,何種籍貫,菩薩只要發出一種聲音,所聽到的,就是屬於自己的語言,無需通過翻譯,都能直接聽得懂,這就是「語言陀羅尼」的奧妙。

在下品下生中,有一座很高很高的塔,叫做「淨觀塔」。這裡的眾生,欲到塔的頂層,或從頂層下來,皆無須像我們在娑婆世界,要乘梯上下,他們要上去,只要心念一動,一想即上,要下來,只要一想即下,他們的身體,如前所述,是透明無阻礙的,不管到哪裡,穿牆透壁,一想即過,不會碰到任何阻擋,縱使幾百、幾千、幾萬個人聚在同一個空間,也不會互相碰撞,出現擁擠現象,因為他們並無肉身(物質),身體透明無阻。

「淨觀塔」非常的大,在裡面甚麼都可以看到,可以映現出十方世界中的所有境界。到這裡來,例如,要看我們娑婆世界的地球,放眼看去,只有一粒沙大,看太陽也一樣,只有一粒沙大,但是,如果你想看清楚其中情景,例如你想看亞洲,視線就會隨之擴大,亞洲便清楚的映現出來,要看中國,要看長城,要看福建省,甚至要看其中一間屋子,屋內的情景,視線亦會隨著相應的事物擴大,清晰的映現在眼前。換句話說,在「淨觀塔」中是「無所不見」的,等於是一個全宇宙的天文台。

 

下品中生的往生者,是生前在娑婆世界平時有做善事,累積善根福德,或唸佛迴向西方淨土的人,在阿彌陀佛的願力加被之下,便可往生到這個境界中來。下品上生的往生者,則更進一層,在生前有持五戒、八戒,積極行善佈施,修持較嚴謹的人,方能往生到這裡來。
      
參觀過了這些地方之後,觀世音菩薩說,時間有限,於是,祂便帶我更上一層,到中品中生蓮花池去遊玩。



西方極樂世界遊記【下】~寬淨法師

七︰中品蓮花(凡聖共居處所)

我們出了下品蓮花池,我如前持咒,身子如乘坐飛機,騰空而起,只見無數輝煌的樓閣、塔尖,在我們面前掠過。這時,我突然覺得自己的身體,漸漸高大起來,因為,中品中生的蓮花池,蓮花大者,如中國一省,約七八百里,我們從新加坡到吉隆坡,也不過一八零餘里,因此,七八百里差不多要到泰國的中部。蓮花這樣巨大,這裡往生者的體形身高,也相應的高大,與蓮花的增大成正比例。不用說,這裡的宮殿房舍,也相應的增高增大,方能容納這裡的眾生。

觀世音菩薩對我說︰「中品中生,多數是凡聖同居,四眾都有,有出家僧尼,有在家男女居士,這裡的往生者,比下品蓮花的眾生,更勝一籌。他們生生皆有出離三界之念,在娑婆世界時勤苦修鍊,除自修外,還積極於佛教事業,如大興土木,興建寺廟,或大量印經書,廣宣佛法等,並行善佈施,嚴持戒律,慈悲、喜、捨,臨命終時蒙西方三聖接引,往生到中品中生蓮花池來,但是,他們的修持各有深淺,故亦分為上、中、下三等。

不久,我們來到了大殿,向諸菩薩參拜頂禮後,觀世音菩薩便馬上帶我到蓮花池參觀。呵!中品蓮花池,比其他下品蓮花池,不知要莊嚴殊勝多少倍。四周皆七寶砌成,池中蓮花,花紋優美之極,而且放出各色光彩,互相輝映,真是艷麗奪目得難以形容。

尤為奇異的是,池中蓮花,花瓣奇特,分很多層,每層之內,皆有亭台、樓閣、寶塔等,放出十幾種色光,景緻美麗動人已極。住在蓮花上的人,身體呈金紅色透明,也會放光。他們的衣服裝束皆一樣,年紀約莫二十歲左右,不見一個孩子或老人。

這時,我一看自己,奇怪,不知甚麼時候也跟著變了,變得同他們一模一樣,只有觀世音菩薩還保持原來的樣相。

我問觀世音菩薩說︰「為甚麼這裡所有東西都會發光,甚麼色,放甚麼光,而我的身體也會起了變化,同他們一樣。」

祂回答說︰「這一切都是阿彌陀佛的佛力所致,所以甚麼都會反映發光,阿彌陀佛放出無量光明,反映到這裡來,就變成這個樣子。你身體上的轉變,亦復如是,乃阿彌陀佛的佛力所引起的變化。蓮花池中的每一個境界,裝束皆相同。除非自己有神通之力,另變各種樣相,不然整個都是統一的。

然而,觀世音菩薩卻透露說,在中品蓮花池,也有一些色調黯淡,不會發光的樓閣,不過,這並不是極樂國的實景,而是往生者妄想的夢幻無常境界。

正在說著,眼前就出現了一座不會發光的樓閣,四方有寬敞的花園,百花齊放,爭艷鬥麗,鳥兒在樹上跳躍,吱吱歌唱,這幅情景,與人間富貴人家的豪宅沒有兩樣。這一家人,大廳上奉有三寶,父母、妻子、兄弟、姊妹、親屬皆聚集一堂,修行唸佛,男女老幼二十餘人,皆是十分虔誠的佛教信徒。

這時,觀世音菩薩告訴我說︰「這一家人,樂施好善,慈悲喜捨,有的已往生到中品中生裡來,但是依舊恩愛未斷,常念人間事,所以他們一家人的生活情況都反映到這裡來。」

觀世音菩薩說,九品蓮花,一品一品,由下而上,下品修好了,蓮花可植於中品蓮花池中,這種情形,的像參禪一樣,初禪後進入二禪,二禪後進入三禪,三禪後進來四禪,其理一樣。

忽然,聽到虛空中響起鐘聲,這個樓閣,便消失得無影無蹤,大家都變成二十來歲的青年,全是紅金色透明身,衣服裝束也完全一樣,人數越來越多,不可計數,形成了一個龐大的會場。

觀世音菩薩說︰「今天是大勢至菩薩與常精進菩薩講法華經,你要去聽嗎?」

我回答道︰「我最喜歡妙法蓮華經了,我們一起去聽吧!」

說著,我們走向會場講台,講台上四方皆是羅網,如虹如珠,放出千百種光,光芒四射,兩旁有七行大樹,聳入天際,樹中也有亭台樓閣,很多菩薩集中在上面聽經。講台由七寶金銀構成,不知有多少丈高,十分莊嚴。

觀世音菩薩帶我上台,我禮拜了二位菩薩後,祂們叫我坐在邊座上,大勢至菩薩在主席台主持。這時,不知哪裡來的香煙繚繞升起,十分清香,天上奏起悠揚動聽的天樂,無數美麗的飛鳥,跟著音樂和鳴飛舞。大家禮拜之後,大勢至菩薩站起來,宣佈講經會開始,接著,常精進菩薩上法師座,向大家禮拜後,接著說︰「妙法蓮華經,是華藏世界諸佛的根源,是成佛的根本,凡想要成佛者,必學此經典,上一回說第一節,甚麼是妙法蓮華經,妙法蓮華經是無量寶,今天說第二節,妙法蓮華經的作用…」大概說有一個鐘頭左右。

我聽了經文後,心中有一個疑問,就是這裡所講的妙法蓮華經,與人間既存的妙法蓮華經經文句子不同,於是,我將這個疑問,向觀世音菩薩請教。

祂解釋說︰「人間的妙法蓮華經,經文較淺,這裡所講的經文則較深奧,雖然深淺有別,但意義是一樣的,可以這樣說,羅漢不懂菩薩的境界,菩薩不懂佛的境界,你聽菩薩講經,只發出一種音,千百種語言皆按聽者自己的語言聲音收聽到,這就是語言陀羅尼三昧。」

常精進菩薩講經後,眼前出現了一幅不可思議的奇境。只見天上散下很多天花寶物,如球狀,如三角形狀,各色各樣,不一而足,金光萬道般的洒了下來,台下的聽眾紛紛伸手去接,或用衣服來裝。這時,天樂齊鳴,仙曲悠揚,聲音不知是從哪兒發出來的,十分莊嚴。突然,台下成千上萬身穿紅色衣裝的男青年,搖身一變,全都變成綠色衣裳的女青年,桃色裙子上繫著金色腰帶,一起翩翩起舞,歡樂無比。不一會,他們又變成了球形蓮花,各現出不同的美麗色彩,各色光芒四射,一個人影都看不到了。突然,蓮花上又現出菩薩端端正正的坐姿,接著又變成無數金塔、銀塔,光輝四射,四周景色,變得難以形容的優美壯麗。

礙於版面請點選此文開始之上中下聯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