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來這一位,就是最近往生的「廣化法師」也是軍人,他是「律航法師」的弟子。他原先很喜歡吃肉。有一次,部隊開到一個養鴨人家很多的地方,天天桌上要有鴨肉。一天宰好幾隻鴨。有一天菜上來,沒有看到鴨肉就喊:「怎麼今天沒有鴨肉?」那個廚師說:「所有鴨都給你吃光了。」他說:「開玩笑,這裏是養鴨人家,部隊開過來,整片方圓幾里內的鴨怎麼就被我吃光了?」結果就開著吉普車,帶著副官出去,繞了一大圈,沒有看到一隻鴨。啊喲,他有點起雞皮疙瘩,無形中吃了那麼多生命,殺了那麼多生喲,這才把他的天良引發出來。


 


《地藏經》講,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一般人都要等到報應現前才叫苦連天。然而廣化法師從引發出他的天良的那一刻,就開始接觸佛法,就進一步出家修行,用功念佛、拜佛。有一天在拜佛、念佛的時候,拜下去突然「呱呱呱」,胸口很明顯地抱了一隻鴨。他嚇壞了,啊喲,報應找上門了,怨家找上門了。回頭一看,雞鴨狗牛豬排了長隊,向他吼,要討他的命。他嚇得就向廟裏的人講:「最近不要離開我太遠。」他怕他自己會生一場大病,請大家最近幫他小心些,怨家已經找上門了。當天晚上在走路時,不小心「啪」摔斷了腿,坐輪椅坐了20年,是有名的「輪椅法師」。他把他親身的經歷告誡大眾,說萬萬不要造殺業。


 


我們雖然還沒有吃素,先不要造殺業。佛經上佛慈悲讓吃三淨肉,你吃的這個肉,沒有看它被殺,沒有聽它被殺,不是專門為我們自己殺。什麼叫專門為我們自己殺呢?譬如我們的生日什麼的,人家就宰雞、宰鴨幫我們祝壽,那都是為我們殺的。我們應去菜市場買現成的,然後進一步可以吃個早齋。初一,十五吃齋,慢慢慢慢吃全素,要緊的就是不要殺害生命,殺生是定業,你跟它結了這個命債,遲早它要來討回這個命的。


 


他就這樣用功修行,最近往生,也很安祥。大家一直幫他念佛、助念。助念就是人臨終的時候,我們念佛送他,不用哭,不用動,不用換衣服,他就不會痛苦。就這樣幫他念佛,念到他的頭頂上突出一個肉髻,很不可思議的瑞相。就像佛一樣,你看阿彌陀佛頭頂上一個紅紅的肉髻。這就是給我們很好的證明。書上寫: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一輩子殺生的人,後來他能轉過來。趕快、趕快用功念佛,也能成為一個很有修行的法師,也有那樣子的善終,那樣子好的瑞相。太好太好了!


 


我們剛剛是介紹出家師,現在我們介紹在家人。念阿彌陀佛的方法對在家人太要緊了。出家師他可以專心修行,在家人有各行各業,有父母要奉養,有妻兒,有子女,有事業,有親友的應酬種種。你怎麼修?佛教一個方法,你們可以練習一下:每天早晨起來,你都還沒有想什麼的時候,漱洗完畢,合掌念十口氣的阿彌陀佛。譬如,合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子一口氣的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要想其他的。十口氣不用多,其他時間你可以散念。經上講你能夠每天早晚念十口氣的阿彌陀佛,你要往生也可以往生。要往生的時候,你平常這功夫就可以提起,「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就往生去。因為你念佛的時候不用想東想西。所以念佛的方法對在家人更為慈悲,更為要緊。


 


這是蓮友念佛團的李濟 華老 居士。他就在「念佛團」而且提倡助念。結果要往生前多自在呢?往生那一天就是他們念佛共修的日子,就像今天我來講一點佛法大家互相勉勵一番。他講完後說:「好了,我先走一步了。」然後就坐在椅子上,大家就念佛送他,當場就坐在椅子上往生了。


 


再來看這一位, 周宣德 老師,這是一所大專院校佛學社團的創辦人。他以一個大專院校佛學社創辦人的身份,老實念阿彌陀佛,自稱「淨廬老人」。標明我是念阿彌陀佛的。給這些大學的知識份子一個啟示:不要以為自己念了大學了,我是大學生了,我是碩士,我是博士,念阿彌陀佛有什麼稀奇?萬萬不要看輕!他告訴他們:「真正有大福報,有大智慧,有大善根的人,才真正會念阿彌陀佛。」他說,「我還建議你們這些大學生來研究佛法,學佛信佛,我就是念阿彌陀佛的。」結果晚年由於孩子在美國,就 和他 夫人去美國,就在美國往生。九十幾歲。身體很虛弱,可是這樣為佛法、為眾生活到九十幾歲,而且無疾而終。往生前還把事情都交待好,遺產怎麼分配,交待得一清二楚,然後就往生了。


 


我們要飲水思源,為報答 周 老師創辦大專院校佛學社團的功德,就舉辦了一個念佛的法會,念佛幫老師回向報恩。結果很不可思議的,當天晚上就夢見 周 老師,而且很高興。我們就 向 老師禮謝說:老師呀,謝謝你創辦佛學社團,接引這些知識份子來信佛學佛。 周 老師就在夢中回答了一句:「萬善回向西方。」就是說,所有的善事回向到極樂世界去,那是最好最好的,你沒有回向到極樂世界去,你也有福報。福報享盡了,你要痛苦了。


 


剛剛我們看到的是這些做大功德的高僧,大德,唔,他們念佛成就了。可見我們念阿彌陀佛是所謂的「三根普被」。你什麼層次什麼根器,什麼樣的人都可以成就。


 


讓我們再看看這一幅畫。這一幅畫諸位同學就要很仔細的看。這一幅在各大醫院去講,那些大醫生,大教授感覺很驚訝。他們說行醫數十年沒有見過這種病歷。


 


你看看,一個面貌姣好的小姐。長得眉清目秀。愛美是人的天性,誰沒有18歲?誰沒有青春歲月?可是佛經上講,過去、今生我們不曉得我們造了什麼惡業,不知道它什麼時候要報應。你看看這樣一個相貌,她業報來的時候變成這樣子,大家可以想得到嗎?你看看這樣大的腫瘤,美變成了醜。從一個小小的臉部的一個癌細胞,一直長到遮住半個臉。所以呀,經上講:「因小果大」。像一顆大樹,它是一顆種子種下去的,同樣的,諸位同學,你們今天念阿彌陀佛。你看是一個很簡單的事,將來要收成的時候,那累累的果實也是你們今天這樣子誠心誠意的念佛種的果報。


 


從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手術動,到沒手術。你看,整個人,整個身體的營養都被它吸收過去。我們是可以張嘴巴吃飯,她是沒有辦法,她只能用吸管吃一點流食。女孩子喜歡漂亮,自己長成這樣子,自己都不敢看,自己都嚇死了。你可以想見她內心的痛苦煎熬,真是生不如死。她媽媽照顧她18年,看她女兒這麼痛苦,心都快碎了,可就是不曉得怎樣來減輕她的痛苦。她也痛苦的不得了。她兩個弟弟看姐姐這樣痛苦,都沒有辦法在家裏住下去。就是在這樣痛苦、彷徨、無助的時候,熱心的蓮友介紹 郭惠珍 醫師來她家開示佛法。


 


郭惠珍醫師是腫瘤科的專科醫生。 郭惠珍 醫師以後出家並念佛往生。詳見《清蓮飄香》。我們去看她,後來拿著佛像向她講佛學,她姓江,我們說:「 江 居士,你把心安下來,不要再怨天憂人。」她說:「我怎麼病成這個樣子?長成這樣子?嚇死人了!」「你好好地念佛吧!這是你前世結的惡業,現在報應了。你不要和他再怨怨相報了,你好好念佛把它化解掉。你知道嗎?」這樣一提,她說出了一件佛門所謂的「公案」。她說出一個只有她自己知道的故事,不敢向人家講的事情。她說,不論白天或晚上,都是看到一個男孩子在她前面,看得到又摸不到。只有她自己看到,她很害怕。所以說怨有頭、債有主。好說:「我受不了,我每天晚上就夢到那個死的人在我面前。」


 


看得到,摸不到,後來在夢中,一個婦女凶巴巴地罵她,說:「你害死我兒子!還命來!償命來!」她說:「我一個20幾歲的小女孩,我沒有害死人,怎麼我會害死你兒子?」正在她猶疑的時候,她前輩子的影相就好像電影一樣,演出來了,哦,她前一生也是一個女孩,真的和一個男孩子有感情的糾紛,真的有一個男孩因為她而去世。去世的時候不甘心,那個怨氣,鬼魂要找她算帳。然後說:「找了你好久了。」


 


你看看,「找了你好久了」。你看她的臉部,這邊就比較突出,比較腫。一顆小小的癌細胞,一直治療,一直手術,就是沒辦法治好。冤家找上門。這個腫瘤後來大到遮住半個臉。她要這樣捧著才行。


 


因此她就好好的念佛。這一念就不一樣了,這一念怨氣沒有了。所以諸位同學,我們有什麼時候有不如意的事情不用怨天尤人,最好的辦法是自己坐下來反省,好好的念佛,唯有這樣才是真正能夠解決問題的良策。好就這樣子從怨恨得不的了,痛苦得不的了,開始念佛,然後怨氣就沒有了。怨氣沒有,人就比較舒服了。剛念佛,念得不習慣,有時候會打瞌睡。見她念佛的時候,她這個冤家的怨氣也比較小。


 


終於,她念了三年。我們說:「你只念阿彌陀佛,不要看東看西;你只念阿彌陀佛,不要想東想西」。念到看見我們送她的這尊阿彌陀佛,跟佛的像完全一樣就現在她的前面放光,幫她加被。然後我們就幫她助念往生,往生的時候很不可思議的,她的兩個弟弟回來,幫他媽媽處理他姐姐的後事,她弟弟沒有學佛,沒有念佛,看到大家在念佛,他也就這樣合掌跟大家「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了幾句。他姐姐房間在裏面,他們在牆外。他倆看到整個牆壁就一下子不見了,整個牆壁變成透明的,她姐姐房間裏面一片光明,還看到兩排的出家師父在那邊念佛。實際上裏面沒有一位師父,都是我們在家居士。


 


諸位同學,你看看, 江 小姐業報現前的時候,長成這樣子,生不如死。這樣大的腫瘤,醫院教授說,他們行醫數十年沒有見過。病到這樣無可奈何的時候,阿彌陀佛的力量也用得上去,所以經上說:佛氏門中不捨一人。佛菩薩發願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我不但入地獄,我還常住地獄;我不只常常住在地獄,我還要莊嚴在獄;我不只莊嚴地獄,我還要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唔!你看看,想盡一切辦法,希望所有的眾生不要再造業,不要再受報受苦了,眾生太可憐了!所以諸位對於念佛要有信心。 江 小姐病到這樣子,大家再看一下原先這樣子的臉,業報來了變到這樣子。她好好的念佛,她都能夠安祥往生。這事感動了她母親,感動了她弟弟,也都來念佛。


 


再來看看這一位, 曾 居士。聽說原先是開海產店的,也賺了不少錢,可是殺了不少生,賺了錢都付醫藥費,你看冤不冤枉?病倒了多少年,有一天人家說:「看你病得這樣子,你去拜拜佛,聽一點佛法。求佛菩薩保佑。」


 


於是他就 和他 太太商量說,不要再殺業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人家不用殺生害命可以生活,我們為什麼要殺生害命來養活自己?而且賺的錢都在付醫藥費。


 


就發心念佛,而且發心吃素。他功夫好,快馬加鞭,急起直追。他念成功了。往生前,他家裏掛電話來,我們到他家念佛。他就坐在椅子上跟我們念,念了5分鐘說他要上洗手間,有些人說,啊喲,還會上洗手間,什麼時候往生?結果上完洗手間回來,接著又跟我們念了5分鐘,就含笑西歸。這樣的自在!你看看,5分鐘要斷氣的人,他還可以自己上洗手間,回來還可以念5分鐘的佛。這樣子往生,太好了!


 


再來看一看這一位,這是我們倫理 班吳 醫師的父親。他開始沒有接觸佛法,接觸佛法後就老實念阿彌陀佛。他對孩子說:「我明天要到極樂世界去了。」他兒子想:老人家好好一個人,也沒有什麼異樣和痛苦,怎麼要往生?以為是說著玩的,就沒有留意。結果我那天晚上到他家裏和他坐,他說:「 黃 居士, 黃 老師,我明天要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去了。」我說:「伯父,恭喜你喲!真正的福壽全歸!真正的無疾而終!」


 


他老人家,一天念5、6萬聲的佛號,經典拿來一邊看一邊抄,抄了不曉得多少本,而且恭恭敬敬。他只是小學畢業,他就拿毛筆字抄。


 


我說:「伯父啊,你這麼用功念佛,明天馬上要往生了,你也將你多年念佛的心得,留一句好話給我們做紀念。」他說好,他就說:「加強念佛,越念越愛念!我們一起念一遍好不好?加強念佛,越念越愛念。」


 


他講完,後學就不住的鼓掌。有人說,人家要去世了,你還向人家恭喜?向人家鼓掌?我說:「我們是往生,不是死!往生到極樂世界去!你看那阿彌陀佛的像,還有那紅色的對聯,佛他發願:『念佛的人要往生,我只要沒有親自來接你的話,我不能成佛!』佛老人家現在已經成佛了,當然知道我們什麼時候往生,而且他有能力接我們往生。」


 


結果我就跟他握手說:「伯父,你先往生去,將來我們要往生,你可記得跟阿彌陀佛來接。」「會!我會記得!」結果,真的隔一天,念佛念佛,手就伸到阿彌陀佛像前,手拿著念珠念佛,就這樣安然往生。太好了!太好了!所以大家要把念佛的味道念出來。


 


後學可以向你們保證,阿彌陀佛就是我們一輩子最忠實的良師益友!永遠不會違背我們。不用花1分錢,隨時隨地可念,人家搶都搶不去!因為阿彌陀佛就是每個人本具有的無盡寶藏。古時候那些高僧大德,有時被人家設計,冤枉入獄。在監獄裏面也不影響他的修行,他正好用功。你看真正的高僧大德,他們還要「閉關」。大家要生那種感恩的心,好好利用這段時間,好好修行。


 


剛才講的是一天念5、6萬聲的,讓我們再看看這一位,苦寒伯,這苦寒伯,從來沒有念佛,脾氣暴燥,又喜歡喝灑,結果就「中風」了,半身不遂。中風多年,腳一直潰爛。《三國演義》的那個張飛,拍著胸脯說,我天不怕、地不怕。諸葛孔明說,你手伸出來,我寫個字看你怕不怕?他寫一個「病」字。張飛說,這個我怕。英雄最怕「病」來磨!你看那個再有能耐的人,一病下去只有任人擺布。我們一個同學的爸爸病了。在加護病房,好不容易手能寫一點字,他家人趕快拿筆紙讓他字。他怎麼寫?「我做人的尊嚴完全沒有了。」好像一個廢物在那邊,人也不能穿衣服,手也綁著,這裏插管子,那裏也插管子。


 


苦寒伯病倒了沒辦法,八十幾歲還要切掉一隻腳,要殘廢。你看看這個業力的不可思議。結果呢,歲數太大了受不了大手術,血流不止。我們去醫院看他,真的是「可憐」啊!整個人躺在血堆中,幾乎沒有停止一分鐘的呻吟,一直痛苦地呻吟著,叫喚著。他雖然沒有學佛,但他的孫女和孫女婿學佛,念阿彌陀佛,我們就去勸他念佛,和他溝通,帶他回家念佛。他從來沒有念過佛,你看看,我們在念他不會念。


 


所以這個助念,就是幫助當事人提起「念佛」的清淨念頭,幫助往生的人提起念佛的念頭,而成就他往生。不是說請我念就好,你不用念,那是迷信!佛是大智慧的人,講的是智慧的話,講的是因果。要是我們不用念,我們不用修,佛幫我們修就可以的話,你們老早都在極樂世界當菩薩成佛去了。


 


他不會念,我們念。經上講我們娑娑世界眾生耳根最利,他雖然不會念,那我們就念,念念念,他聽了一天的阿彌陀佛的佛號後,血就止住了。我們那時候在場念佛的還有醫生。他說以醫生的立場來看真的是不可思議。回到家裏沒有打一針,沒有服一貼藥血就止住了。血止住了人就比較舒服,我們就照佛經上講的趕快勸他,給他安慰。他能聽到佛號,他就有福報有功德。


 


第一天不能念,第二天比較舒服就勸他念:壽未盡,病速好,壽盡往生極樂世界,就不用受這種老病的折騰。他老人家在睜大眼睛說:「到底有沒有好處?」我說:「有啊,你看看,你還沒有念,只是我們念,你的血不是止住啦!人不是就比較舒服?」他說:「對對。」就念了,就達到我們助念的效果。他自己從不會念到會念,他一念就不只是我們的力量了,佛的力量、自己本身的力量,又集合大眾的力量,就起感應了。第一天不會念,第二天血止住能夠念,第三天早上他老人家清清楚楚地就說:「扶我起來看阿彌陀佛。」他本來躺著,我們助念的時候就掛一張佛像在他前面。他靠著床頭,就看阿彌陀佛,跟著大家「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幾句後,手就舉起來向大家招手說:「再見!」我說:「阿公,極樂世界再見!」然後又念了幾句阿彌陀佛就說,「都再見了,阿彌陀佛怎麼還沒來?」


 


這時候旁邊的人就很要緊,佛經上講我們人臨終的時候心不要顛三倒四。我們就說:「阿公,阿伯,你趕快念,阿彌陀佛幾點幾分來接你,他都知道。」經上講:佛成佛以後,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的世界,哪里下幾滴毛毛雨佛都知道。像諸位同學你們今天坐在這裏聽佛法,來念佛,佛都一清二楚。比我們自己還要清楚。


 


外道當時要測驗佛的智慧,說你三千大千世界哪里下幾滴毛毛雨都知道,我們也沒辦法測量。外道就指著佛講經旁邊的那棵樹說:「那你說現在這顆樹上有多少樹葉?」佛毫不思索馬上說:「幾萬幾千幾百幾十葉。」可是外道也沒辦法去算,外道也蠻有小聰明的,他就利用晚上偷跑到樹上,摘了200片樹葉下來,然後隔天問佛說:「現在樹上有多少樹葉?」佛又不加思索地說:「幾萬幾千幾百幾十葉」。比昨天講的少了200葉,外道才說,佛你確實是大徹大悟,世出世間一切事情,宇宙、空間、人生一切事情你都完全一清二楚。


 

蓮池海會念佛往生見聞記()         蓮池海會念佛往生見聞記()


蓮池海會念佛往生見聞記()         蓮池海會念佛往生見聞記()


 


引用http://book.bfnn.org/books/041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