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懺悔 後不再造業(胡妮妮)


很難得這幾天從內地來了好幾位大菩薩,來給我們做分享報告。聽了他們的分享,我有很深的感受,也看到了自己的許多盲點。修行若是修得好,相貌會變得越來越莊嚴,而且生活各個方面都應該是越來越向上提升的。


然而我卻是剛好相反,我在佛門裡這麼多年,每一年的狀況都在向下降。一直延續到去年,下降的趨勢變得更加明顯,很多人看到我,還以為我得了癌症。這就很明顯地說明,自己的修行實在存在很多問題,尤其是有很多的盲點自己看不到。


其實大多數的人都很可憐,不但是看不到自己的問題,也很少有人在旁邊提醒。我們今天能在「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聽到老法師講經,以及其他老師的教導,這是我們莫大的福份。


  身體衰弱心腸硬 猛然回頭知不孝


我自己從去年開始,身體衰退得很厲害。很多關心我的人,幫我去詢問很多靈性生命有關我的狀況,他們到陰曹地府查看我所造之業,我很幸運能看到自己的成績單。然而,成績單上面寫著,我修行沒有及格,這代表去西方極樂世界沒份。


當時很感恩有緣眾生能提早讓我知道,自己的修行出了很大的問題,藉由這些成績單,能及早作一番修正。以前自己覺得這一輩子做了很多非凡的好事,做了大布施,憑我所做的這些好事,到西方極樂世界,應該是沒有問題。現在自我反省的過程中,我發覺自己的心出了問題,我的心是一種非常病態的心。


學習《太上感應篇》,我深刻地發覺,自己的心實在是壞了,有很多不好的念頭。在共修的時候,我發覺自己的心很硬,別人在流淚時,我不會流淚。去年我們到劉善人講課的地方,培訓了好幾天,當大家哭成一團時,我的心好像還是一點動靜也沒有。這對我來講其實是一個蠻痛苦的事情,「為什麼大家都能懺悔自己的心行,將身體毒素大量往外排,而我還是一點動靜都沒有?」


從那次以後,我自己反復思考,為什麼自己的心會這麼硬?這跟前世所造的很多殺業,絕對有連帶的關係。後來又覺悟到,大概是因為自己十五歲就到歐洲去留學,對於中國傳統文化,實在接觸得太少的緣故。我不知道傳統孝道的重要性,也不懂得只有孝道,才能夠培養我們的真誠心。


孫老師在課程裡提到,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在於孝道。聽完孫老師的分享後,才知道如何是真正的落實。落實孝道,就如老法師常講的,「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假如不能真正落實孝道,老法師所講的菩提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心,又怎麼落實呢?


  頤指氣使折福報


《感應篇》有一句經文「輕蔑天民」,這句話表現在我身上,就是對眾生講話很不客氣,且口氣很差,怨別人做事情都沒有邏輯、不用頭腦。其實之所以會這樣待人,最主要還是自己的業障重、沒有福報。因為我自己沒有福報,所以身旁大約百分之八十的事情,都不會如我的願。由於脾氣不好就容易造業、折損福報,自己的福報就這樣享盡了。


由於福報不夠,自己的心願就不容易圓滿。因此佛菩薩特別安排,使得我身邊的菩薩們,總是沒有辦法配合我,以此來磨練我。正是由於不能滿願,才能磨我的習氣,看我什麼時候才會醒悟過來,不發脾氣、不心浮氣躁,並讓自己早日放下這些習氣,生起一顆感恩的心。


《感應篇》還提到「暗侮君親」,這句話讓我想到已往生的母親。好多年以前,有一天她對我所說的話,感到非常的不高興,她非常嚴肅地對我說:「你怎麼可以用命令的口氣對我講話?」我覺得很詫異,我怎麼會用命令,或者是指責的口氣,去對母親說話呢?我想自己一定是用平常習慣性的口氣,來和母親講話的。還好那天母親特別地指出來,我才知道,其實這就是前世所帶來的習氣;這種對部下講話的口氣成了習慣,到這一世連跟我母親講話都是用這種口氣。她在世的時候,我沒有機會跟她老人家懺悔,在此我跟她老人家懺悔,希望她在西方極樂世界能看到,我終於明瞭自己深重的習氣,願佛菩薩加持,讓我能早日改掉惡習。


《感應篇》曾提到「知過不改」,我雖然有心要改,但是改得不夠徹底,改過的心不夠強烈。時常因為忍不住性子,便火燒功德林,完全沒有顧到別人,只想自己的氣要怎樣順。希望佛菩薩能夠加持,讓我能夠平心靜氣,不要再因此傷害眾生及傷害自己


以下恭錄淨空老和尚法語:


  懺悔業障,不論是哪個宗派、法門,都列為最初的重要修學法門,因為有業障就不能進步,不但不能進步,連大乘佛法之門都入不了。


  我常勉勵同學,首先把自己內心的根本障礙消除,這叫真正懺悔。何謂根本障礙?世尊把一切眾生的業障講到究竟處,歸納為「貪瞋痴」三毒煩惱,貪瞋痴能生一切惡業。反之,「不貪、不瞋、不痴」,稱為三善根,世間所有一切善法皆由此而生,這把根本找到了。


  如何懺悔?真正懺悔不是後悔後悔無濟於事,而是知過能改,後不再造。古人說得好,「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凡夫都有過失,知道過失就要把它改過來,以後不能再重犯顏回是真正在修懺悔法,孔子對他非常讚歎,說他「不貳過」,他的過失只有一次同樣的過失絕對不會再犯,這叫真懺悔。絕對不是做錯事情,在佛菩薩面前求原諒,明天再幹,幹了再去禱告,這個沒有用處,這是假的,不是真修行。真修行,形式上在佛菩薩面前發露求懺悔,懺悔之後,絕不再犯。真正用功夫,要天天發現自己的過失去惡就善,改往修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