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6SVsFh0ldNC1sfyA4xKbA.jpg  

我們為什麼學佛?為什麼修行?一般人回答都是為自己,為自己求安樂。而世俗的人為什麼學佛?為什麼要拜佛?為什麼到廟裏燒香?求升官發財,求健康長壽,求佛菩薩保佑他平安,目的在此地。全是為個人、為家庭,堅固的我執一絲毫都沒有化解,念念增長執著,念念增長分別,所以他所行的一切善,叫世間善法。為什麼叫世間善法?果報不出六道。六道是妄想分別執著變現出來的,只要有妄想分別執著,六道就不能夠超越。

佛跟眾生的差別,眾生有妄想分別執著,佛沒有妄想分別執著。念念為自身著想,念念為自己家庭著想,你決定不能超越輪回,為什麼?這是造輪回業,你怎麼能出輪回?要想出輪回,那個心量要放大,念念念佛法,念念念眾生,就與佛菩薩的心願相應。

諸佛菩薩所以能成為佛菩薩,就是四弘誓願裏頭第一願,“眾生無邊誓願度”。我們活在這個世間為什麼?“為欲安樂諸眾生”,不是為自己。自己沒有了,所有一切惡劣傷害就傷害不到了,有“我”才會受傷害。諸位想想,一切災難來了,“我”要沒有了,誰受傷害?

譬如你惡言罵人,人家不接受,結果是罵了自己。他要接受,他就生煩惱,就生嗔恚,要生報復;他不接受,不接受回過來,自己有罪業,他沒有過失。人家那個地方增長功德,最明顯的增長忍辱波羅蜜。我們造的罪業,幫他消業障,成就他的功德,你說他感不感激我?當然感激。所以歌利王割截身體,忍辱仙人報答他的深恩,發願成佛之後第一個度他。

知恩報恩,恩在哪裏,世間人很不容易懂。幫助我們的人是順境的恩人,順的增上緣;毀辱我們的是逆增上緣,我們更小心、更謹慎,更是時時刻刻反省有沒有過失,無則嘉勉,有則改之。如果自己有一點嗔恚心,那就錯了,錯在哪裏?我還有我相。我相、我執沒除,我才會生氣,我才會不高興。

如果我相沒有了,聽到別人罵我,就像聽到別人罵別人一樣,與自己不相幹。什麼時候你們也學會了,別人指著鼻子罵你,你聽到好像罵別人,打你好像是打別人,那個我相就沒有了,那就恭喜!自己要恭喜,出三界了,絕對不會再墮在三界裏頭,決定不會再搞六道輪回。

我們活在世間做什麼?為一切眾生服務,為眾生得安、得樂。破迷開悟就安了,離一切苦就得樂,所以這裏頭是兩樁事情,因果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令一切眾生轉惡為善他就得樂,轉迷為悟他就得安,我們在這個世間所作所為就是這麼一樁事情!一切為眾生,一切為社會,沒有絲毫一念是為自己,這叫學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