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出處:喜瑪拉雅藝術網站─四天王主頁:http://www.himalayanart.org/search/set.cfm?setID=159   


----------------------------------------

  

【佛陀用缽乞食的由來】  


----------------------------------------  


四天王獻缽




佛陀成道後不久,在禪定中觀想思惟道:「我已經在這世間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了,想起還有無量無邊的眾生需要我去救度,我應該讓他們種福田修善業。過去諸佛都以持缽向眾生乞食以養色身,我也應該和過去諸佛一樣持缽乞食,而令眾生植福才是。」  


佛陀的思惟立刻給守護在身邊的四天王知道了。於是,四天王欣然拿著四個金缽,來到佛前頂禮說道:「佛陀!我們是分居在天上東西南北四方的天主,今聞佛陀成就正覺,無限歡喜。剛才知悉佛陀必須以缽乞食,特地奉上金缽,供養佛陀,希望佛陀體察我們的誠意,慈悲納受。」  


「四位天王!你們的虔誠心,令我歡喜。但是這樣稀世的金缽,不適合我乞食來用,你們還是拿回去保存吧。」  


四天王見佛陀不肯接受,並不灰心。於是,立刻回到天宮,再拿四個銀缽來供養佛陀,佛陀仍然不肯接受。因此,他們又拿來四個頗梨缽、琉璃缽、瑪瑙缽、硨磲缽,佛陀仍然不肯接受,一次又一次受到佛陀婉言拒絕。  


四天王感到無法可施,正在愁眉苦臉的時候,毘沙門天王說道:「啊!我想起來了。過去青色天的諸天子,到我這裏遊玩的時候,他們拿了一個石缽給我,當時我不肯接受,就叫他們拿回去裝盛食物,但是,有一位天子告訴我:『千萬不要拿這石缽去裝盛食物,應該像寶塔一樣珍貴地供奉起來,將來有一位釋迦牟尼佛在人間成佛的時候,可以拿去供養他。』因此,我一直珍貴地保存著。」  


其他的天王聽了毘沙門天王的話,若有所悟,歡喜說道:「對了!我們怎麼到這時候才想到呢?那金缽、銀缽,在惡濁的娑婆世界上怎能使用?眾生福淺,如果看見佛陀的金缽、銀缽而生起盜心,不是令眾生造罪業嗎?因此,佛陀為了憐愍眾生,而不使用貴重的金銀缽吧。」  


說罷,他們疾速回到天宮,各自拿著石缽,盛滿天花,再以香塗缽,來到佛陀的面前頂禮說道:「佛陀!我們現在知道佛陀所以不接受金銀缽的苦心了。現在奉上石缽,不知佛陀肯接受否?」  


這時,佛陀滿面笑容,慈悲地說道:「四天王!如你們所說,我在娑婆世界只適宜使用石缽,我就接受你們以清淨信心所供養的石缽吧!不過,我一人用不著四個缽,如果接受一人的供養,而不接受其他三人的供養,一定不公平。」  


說著,佛陀把四個缽安置在左手上,再以右手按一下,運用神通力,把四缽合成一缽,堅牢清淨,四際分明。四天王供養畢,頂禮佛陀歡喜而去。  


這就是佛陀用缽乞食的由來。  


本文出處:佛教叢書─佛陀─布施─四天王獻缽:http://www.fgs.org.tw/fgs_book/fgs_frbook.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