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媽媽她的孩子因為失戀想要自殺,雖然孩子救回來了,可是媽媽的內心仍舊是十分焦慮。


十幾年前一位朋友的姪女,也是因為感情失利而服藥自殺。


人,都是因為極度痛苦,無法排解,才會失去理智尋求絕路。


人,也因為不知自殺後的真相,才會做出不理智的行為。


這位姪女死後並非如她所願一了百了,死後好幾年了,她曾現出全身發黑,服藥後極度痛苦的情景,表示她仍舊是在受苦的。


其實自殺時的痛苦,死後會常常做同樣動作。有自殺經驗的人說,自殺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在自殺前,會有一番或多次的心理掙扎,極為痛苦及困難。因此,自殺成功的人通常很容易被厲鬼攝持。而經過第一次自殺成功後,靈魂會對自殺產生極大的恐懼及厭惡,甚至在投胎後會重覆做自殺前後的行為與反應。


楊仁山先生的父親做旌德地區教育首長時,有一學生,曾經遇到過吊死鬼,並且互相談話,據那吊死鬼說:枉死鬼,無法超生,最為慘苦。且必須請高僧超度、誦經才能脫身。那位學生就答應他,為他作佛事,但是要他變現縊死的狀態。


鬼不願應允,說變現縊死狀態的時候,非常痛苦,非經三五天不能回復原狀;後經那位學生再三請求才答應。但是他說:『我變相的時候,不但人性全失,而且不能認識人。你在床上必須將帳門抓緊,以防備我撲過去,否則兩相不利。』然後,那縊死鬼便變得極可怖的樣子,滿屋亂撲,一如傍徨無主。又連撲帳門三次,沒有撲過去,才破空長鳴一聲,奔出門去。」


可見自殺所受的是「慘苦、極苦、長久苦、苦中苦」,真是有說不盡的苦啊。


一個人之所以想要自殺,大都是因為覺得「活得很苦」。為什麼會苦?不外乎太自私、太為自己著想,沒有能力應付外來的壓力。一個人如果天天只想「我」,我想、我要、我愛,就會感到生命很有限。


有位小和尚救回一個輕生者。那人醒過來,對老和尚說:「謝謝大師。但不必費力氣救我,我已下定決心不再活了。今天不死,明天也還是要去了結的。」


老和尚嘆了口氣:「我確實制止不了你。可是我想問問,你的債都還了嗎?」


那人感到很奇怪:「我雖然家境貧寒,但溫飽尚可,並不曾借債。」


老和尚說:「你的生命借自父母,你便欠下父母的債;你的吃、穿、用借自天地山川,便欠下天地的債;你的知識和智慧借自老師,便欠下老師的債。人,這一輩子欠下的諸如此類的債真是太多了,你都償還了嗎?」那人惶然說:「如此說來,我確實欠下了債。可我並不知道如何才能償還?」老和尚笑笑說:「這有何難?只兩字就足夠了。」


那人迷惑了:「請大師指點。」老和尚又是輕輕一笑:「『珍惜』二字而已。」


那人沉思了一會兒,朝老和尚拜了幾拜,轉身出了寺門,精神抖擻地走了。


對於得來不易的人身生命,真的要十分珍惜。


《果報類編》記載一則故事。


鎮江人張大,旅居揚州,康熙七年五月病死,見了閻王,王說:「抓錯了人!你既然到這裡,可捎一封信到陽間。」


於是,令一鬼兵引他遊覽一座城市,城門口匾上寫著「枉死」兩個字。他看到很多鬼魂,拖著一尺多長的舌頭,自稱是吊死鬼。每天到這個時辰,必須再度經歷上吊之苦。後又見到很多鬼魂,身體腫脹,衣服盡濕,自稱是投水自盡的。又見到一些鬼魂,有的無頭,有的斷喉,有的七孔流血,自稱生前是自殺而死,服毒而死的人。他們每一天定時照生前的死法表演一次,苦痛萬分,那些鬼魂又異口同聲說:「我們在生時,都認為一死了事,但想不到死後痛苦到這般,真是悔恨都來不及了。」


張大說:「那些鬼魂到何時才能重新投胎做人呢?」鬼兵說:「不能了。大凡閻羅王殿前托生做人的鬼魂,乃十分少有。人身難得,反而不知珍惜,而尋短見。這些人在陰間辜負了閻王一番鼓勵在世間為善做人的恩義,在陽世又辜負了父母乳養的大德。何況一個人自盡,往往會使陽世親眷遭遇司法訴訟,真是害人不淺。因此閻王最恨這些人,判決他們入畜生道,不容易投胎人身……」


看完了這一幕,他回報閻王,閻王說:「你回到人間,可以把這番話告訴世人。」然後閻王大聲拍擊桌子,張大才悠然醒來。


自殺一種逃避責任的弱者行為,事實上所有的痛苦並不因為自殺就能解決。要知道,人們完全無法藉著結束生命來逃避任何困苦,自殺的人仍會帶著驅使他們走上絕路的相同問題轉生來世,而且是加倍的使問題更嚴重。


在佛法裡,自殺等同殺人,是重罪(即非常重的殺戒),只會墮落(三惡道)。自殺成功的神識在死後有二種墮落方式:反覆墮落與直接墮落地獄。而自殺後的神識除極少數及極特別的個案外,極少得人身。下一生得人身的機率連一萬億分之一的機會都未必有。


有位師姐,因為先生嗜酒如命。喝了酒回家,常常對師姐拳打腳踢。十幾年曾逃家,先生恐嚇,假使她離家、離婚,他要把師姐娘家的人殺光光…。回家後,先生就把師姐關在家裡,不讓師姐出門。這一切的陰霾,形成了師姐重度的憂鬱症。


師姐自殺前一天,她躺在床上,一點力氣都沒有。先生喝了酒回家,也不管師姐是病重的人,把師姐從床上抓起來猛打。師姐極度的悲痛、無奈下,趁先生孩子不在家,用盡吃奶的力氣,拿了一根繩子,繫在脖子上,也沒費多大力氣,這樣就結束一生。


親見師姐自殺後現出恐懼痛苦地相狀,真是令人悲傷、不寒而慄啊。


是怎麼樣重大的業力,讓師姐走上絕路?


師姐過去生是一位男子,在朝為官,師姐為了種種利益,誤判、嫁禍於她先生這一家,結果她先生一家被誅九族、滿門抄斬,當時她先生家的女眷有五十四位,每位女眷都被賜白綾縊死;男眷則被賜毒酒。女眷死前哭得死去活來,師姐還說:「我對你們已經很慈悲了,還給了你們一個全屍。」


因為這樣的惡業,師姐必須被她先生報復七世,這一世是第三世。


第一世她跟先生是父子,她活活被兒子打死;第二世是母子,兒子為了田產毒死了自己的母親。這一世是第三世,成為她的先生,不斷的凌虐她,最後也是用白綾自己縊死。從嫁給先生後,師姐天天以淚洗面,跟54位女眷的哭死哭活有何不同?先生這一世常常喝酒,凌虐師姐,跟廖其昌的男眷之被賜以毒酒,不是一種業果報嗎?


《地藏經》說:「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


不能隨便起一個惡念,以為沒有關係。趙莊有一對佃戶夫婦,夫妻感情特別好。一天,老婆聽人說老公有外遇,老婆的脾氣蠻溫柔的,也不怎麼大吵大鬧,只跟老公開玩笑:「要是你不愛我愛那個狐狸精,我就上吊自殺。」


第二天,老婆在田地裡的時候,遇到一個巫師,這個巫師有陰陽眼,能看到鬼怪,看到就驚訝地喊道:「你後面怎麼跟著一個吊死鬼啊!」


這才知道,就算是言談之中的一個玩笑,鬼也聽到了。


一個小小的言語玩笑,即招來找替死的鬼魂。更何況是處心積慮想要自殺的人。橫死的人是一定要找到替死鬼才能投胎轉世的,吊死鬼是會引誘人自殺的


業力牽引自殺者走向絕路,這是不爭的事實。


我的一位朋友因為感情自殺。之後命救回來了,勸她吃素並持誦地藏經,一年多了,心情總算是平靜下來。當她心痛的回憶上來時,她就趕緊誦經轉移自己的痛苦地念頭,或者打電話跟我傾倒她內心的苦。這一路陪她走下來,想要解除心中的痛苦,一方面需要誦經消業,另一方面仍舊要不斷給她轉念的資源。不過最終仍舊是要靠她自己的。


只要留住生命,繼續生存下來,就會有機會化解此生的痛苦。假使抱著痛苦自殺,那將是永無出期的無盡痛苦啊。




引用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west000/post/13243493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地藏行者 悟懺 的頭像
    地藏行者 悟懺

    地藏行者-悟懺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