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過山的人,都知道「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的道理,可是「人不轉」的時候,卻不知道可以「心轉」!佛經也有句話說:「心為工畫師,能畫諸世間」。境由心造,什麼樣的心,就造出什麼樣的世界。
話說去年九月,被一位善知識用木棍打右肩五十下之後,我的右肩無法平舉,夜夜痛醒,其後去看醫生,經過三個星期的物理治療無效後,醫生囑我準備開刀,至此,家裡那位師兄開始強迫我改用左手握滑鼠、用左手刷牙,只差沒叫我用左手寫字而已!
從出生就用慣了右手,現在改用左手,是有種種不便與調適,但想到這句「山不轉路轉」,心就坦然些。
是的,心自囚的時候,「出門即有礙,誰謂天地寬?」,心解脫的時候,「蓬蒿三畝居,寬於一天下。」癡迷的時候,「厚地高天,側身頗覺平生左。」開悟的時候,「乾坤大,霜林獨坐,紅葉紛紛墮。」試問,天地何來寬窄?或無處容
身,或心包太虛,原來都只在一念之間啊!
山窮水盡疑無路,心一轉,退一步,往往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何處不是海闊天空呢?大家熟悉的哭婆,晴天想到賣雨傘的大女兒,雨天想到晒米粉的二女兒,因此天天傷心痛哭。後經人指點,晴天轉想晒米粉的二女兒,雨天轉想賣雨傘的大女兒,從此天天開心大笑。日子本無好壞,心一轉,哭婆竟然可以變成笑婆!修行也是如此。心不轉,身被外物所纏縛,財色名食睡,不免成了地獄五條根。心轉了,常念身無常,終知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於是勤修戒定慧,止息貪瞋癡。超凡入聖,關鍵在此。
佛陀證悟之後,一樣托缽乞食,一樣洗足敷坐,與吾人的差別,只是心境不同罷了。現在,人有大患,在我有身。身不能轉,且讓我們來心轉吧!山不轉水轉,是何等的灑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