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文章轉載!!!
一般的子女很少會體會到父母怎樣疼愛他們,除非等到父母離開人世,或者本身也有兒女的時候...
這是一則在二、三十年前的故事,台灣嘉義鄉下,有個七十多歲的老媽媽,一個人住在土磚庴仔的鄉下屋里.她有三個兒子,老大、老二為求事業發展,早就在婚後搬到城里去,只有老三和媳婦依然居住在附近,偶爾會抽空過來照料,看望她.外地的兒子、媳婦雖然會按月寄零用錢來給老寡母,可是有時卻埋怨:”人都這麼老了,還要這麼多零用錢幹什麼?”如今,老媽媽生病了,一個人孤獨地躺在床上暗自流淚,說真的,只有”三媳婦”還算有點緣份和孝心,會煮些肉湯來給老媽媽吃.
一天,老媽媽真的是不行了,三個兒、媳都趕回老土磚庴來見老媽媽最後一面.病榻前瀰漫著污濁的空氣,也聞到老母不知多久沒洗澡的濃濃體臭味.
”我......我把你們扶養長大...只剩下這間破庴子....也沒有什麼東西可留給你們,我就要走了...希望你們以後,還能常到墳墓來祭拜我!”老寡母在臨終前,斷斷續續地說著:”我死後...如果你們真的孝順我....就不必花太多錢幫我辦什麼盛大的後事....只希望你們把我床底下...這一大堆破舊的衣服,清洗、整理之後....再燒給我...讓我一起帶走...免得我在那很冷...沒有衣服穿!”
沒多久之後,老媽媽終於嚥下最後一口氣,走了.
三個兒、媳為老媽媽辦完喪事後,就各自回到自己家中,恢復各自的平靜生活.而破土磚庴因年舊失修,屋頂漏水,又髒又臭,也不值多少錢,三個兒子就決定用大鎖把土磚庴鎖起來,鎖匙交給三媳婦保管.一個月後,天起變冷了,三媳婦突然想起婆婆臨終前的交代--”要記得燒衣服給我哦;不然我在陰間沒衣服穿,會很冷!”於是,她趕緊回到土磚庴,果然,一打開門窗,整間屋子都充滿髒臭霉味,好噁心...可是,一想到婆婆病床前的”最後叮嚀”,三媳婦就忍著惡臭,把床下一件件破爛的衣服拉出來.
”衣服這麼臭,燒給婆婆怎麼穿啊?還是把這些衣服洗一洗,曬乾了以後,再燒給她老人家穿吧!”三媳婦心如此想著.
當三媳婦把髒衣一件件攤開,準備搓洗時,發現--口袋怎麼有硬硬的東西?咦,裡頭有兩百元....這件,口袋裡也有三百元....那件,再打開,裡面居然包著金子、首飾......天啊!三媳婦將每件破爛衣服攤開,發現每個口袋都藏著”金額不一的紙鈔”;有些小金飾、鍊子藏在口袋裡.
此時,三媳婦的眼淚潸然流下,也覺得好慚愧!老婆婆現在走在陰間的路上,不知會不會沒衣服穿,而冷的法都?她是不是一直孤獨地哭著--”兒子、媳婦啊,你們怎麼都不聽我的話,不去清洗床底下的破舊衣服,趕快燒給我穿?我好冷、好冷,冷得全身發抖,全身發嘿,快倒在陰冷的地上了,你們知不知道?....我的心肝兒子、媳婦啊,你們在哪啊?....”
三媳婦小心搓洗著婆婆破舊的衣服,淚水也掉進衣服的污水之中,她想到婆婆臨終躺在病床上悲淒的心情--”你們這些兒子、媳婦,如果還知道孝順,有把我的話聽進去,在我死後‘幫我燒衣服’,自然就會找到這些我一生辛苦攢存起來的零用錢!如果你們不孝順,不把我的話當話,則這些錢、金飾,我寧願‘讓它們腐爛掉’,也不願留給你們這些不孝的兒子、媳婦....”
這一則故事,你有甚麼感觸呢?母親人老,不能動了,她要的不是‘金錢’,而是‘關心’!錢,對她來說,已不再具有意義,只希望兒女、孫子常常會來”看她、陪她、關心她”;甚至,她手邊所有的錢、金飾、鍊子....也都願意留給子女,只要子女有一點孝心,還願意聽我的話--臨終交代的話!
天地下的子女們,如果你們在”環境”許可的話,盡可能把”愛、關心與溫暖”去愛我們的父母,否則,不管在世或已過世,他們的心,都會”冷的發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