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尤其是近幾十年,講彌陀經,無量壽經,地藏經及淨土法門的高僧大德和居士有很多。但是弘揚藥師法門的人卻越來越少了。回顧歷史,近幾十年講藥師淨土的大德也只有太虛大師,1934年在寧波阿育王寺講過一次,當時法緣極盛,還留下一本講記;另外,臺灣高僧印順長老1954年于臺北市善道寺講過一次,還舉辦藥師道場,一時法緣殊勝,海眾雲集。聽印順長老在後來開示中講到藥師法會在當時辦得非常殊勝圓滿。後來也有一些法師講過。但是都離東方藥師淨土相遠,離西方極樂淨土相近。好多大法師,把淨土法門放入藥師淨土中了,把東方和西方講成一處了。特別是藥師道場和藥師法門修持法,國內也已經快要失傳了。今天,我要說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和本願功德。我個人認為非常有必要。因為現代人和這個世界太需要這個法門了。時間關係,我只能簡單的介紹一下。

我們這個世界太不太平了。我們這個國家多災多難。特別是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以及去年5.12地震,臺灣最近的8.8颱風。冷戰以來西方霸權主義導致的戰爭;汶川地震、臺灣颱風災害,都是近幾十年來前所未有的大災難,現在我來舉揚藥師法門。我認為是最有意義最有必要的。因為一切戰爭一切災害都是眾生業力召感。

佛陀創立的佛教是本著普度眾生和解救眾生的慈悲精神而創立的。釋迦佛設立了這個消災法門,使一切眾生消除業障,脫離災難,令世界和平,令人心和善,令我們人與自然界和睦相處。這個藥師法門太了不起了,這個藥師琉璃光如來發的十二大願太偉大了。所以我要向這個社會鄭重推薦藥師如來的殊勝功德和對現在社會的貢獻。
講到了這個法門,就有三大因緣。

一 、人們都重視現生安樂:

不管是老人還是中年、青年或是小孩,都是現實主義者,都要求現實中的生活過得幸福、充實、安樂和理想健全。佛法中所說的樂有三種:1.現法樂,2.後世樂,3.究竟解脫樂。現在世間眾生有著很多苦痛和煎迫。例如遭受的種種疾病啊,地位得不到啊,工作不好找啊,工資拿的少啊,婚姻家庭不美滿啊。這些苦痛交加,所以要出苦,要得到和平和寧靜的安樂。而一般所希望得到的安樂總不外乎現生樂,後世樂和究竟解脫樂。因個人根性各異,生活在不同背景和空間內,當然所求樂也就有所不同。有人或傾向現法樂,或傾向後世樂,或傾向究竟解脫樂。而現在人啊,特別重視現法樂。世尊開創佛教,其基本教義和精神是令所有眾生都能同證究竟解脫,即證菩提,所以說佛法是出世間的。然而眾生根性不一,所以法門各異。若只說究竟解脫,便不能普應群機。因此,釋迦牟尼佛開示了東方的藥師淨土法門和西方的極樂淨土法門。現在一提藥師佛,大都數人都聯想到,以為藥師佛是延生的,阿彌陀佛是接引往生的。其實這是通俗的說法。依據佛法正義,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土法門是應一類眾生而設立的現生樂。西方阿彌陀佛是應另一類眾生而設立的後世樂。這兩種法門,都以此為方便,引導眾生趨入究竟解脫樂。

本來我們都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東方淨琉璃世界的。這都是我們的導師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的。這一切的法門都是世尊大慈大悲願力救世的善巧方便。為了引導想得到現法樂的現實主義者,世尊開始了東方淨琉璃淨土法門。為了引導想得到後世樂的眾生,世尊又開示了西方極樂淨土法門。兩者同為歸導究竟解脫法門的方便妙用罷了。現在來倡導藥師法門,因現在的佛教徒多偏重于西方的念佛法門,著重于死後安樂。重視現生樂,也就是這個法門,事實太有必要了。它更能適應於現在人的特性。所以我要舉揚這個法門,是為了不讓這個法門失傳和我們這個和諧社會更和諧,安寧社會更安寧,進步社會更進步,讓干戈頓息,人心祥寧,風調雨順,讓佛法發揮著最光陰的一面。

二、東方淨土與中國有多大的地緣關係:

佛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間名曰極樂」;同時又說:「從東方去此過十克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曰淨琉璃」。世尊開示了二大法門,「東方」和「西方」淨土。都有這著真實的意義。但是釋迦牟尼佛出生于古印度,從我們小小世界來看,也是再適合不過了,而且更有深長與巧合意義。如印度以西的人,多傾向類似彌陀淨土思想,印度以東的人多類似藥師淨土的精神。這也就是說,從印度向西方,人民的宗教思想,無論回教,天主教等,總是信仰神,死後求生于天國。重視信仰及後世樂。現實中,印度以西的國家,如轉穢為淨也同樣是極樂淨土式的。那麼也就是同屬於後法樂的後生樂了。

如印度以東的中國則不一樣了。孔子雲:「未知生,焉知死」。以中國為特性代表的東方文化思想,才產生了注重禮儀、教法、孝善、慈愛、和諧等的多種文化。這也就是我們講的著重于現生樂,真真實實的與藥師佛的淨土相近。所以藥師佛的理念和嚮往,更適應我們中國的人心和目標。

三、依藥師淨土創建人間淨土:

我們對於藥師法門,平時只著重消災延壽,而很多人不知道藥師如來在過去因地修行中曾發廣大心,廣大菩提心,廣大菩提願心,行平等大行,行等覺大願,而後才是成就了無上佛果,成就了清淨光明的琉璃世界。關於這些願力,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說的非常詳細。我們要在末法時期舉揚藥師法門,都應該一面祈求藥師佛恩德加被。一面依佛本願而發大願,依佛所行的悲行,智慧,莊嚴,清淨,和善去躬身實行,以資自利利他,完成人間淨土思想。如果在這個末法時期人人都能依照藥師琉璃光如來所發大願去修,去做,去實行,那麼不要談什麼消災延壽了,這個世界也就干戈永息了,和平了。我們這個多災多難的地球就風調雨順了。我們這個國家民族和睦了;世人的心都充滿智慧了,無比清涼了。愛心和善孝也就具足了。這樣也就和諧了,和平了,平等了,精進了。一切願望就實現了。所有災難啊,病痛啊,也就沒有了。所以對於弘揚藥師法門在這個末法時期太有必要了。

來講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之前,我要糾正一個普遍的錯誤稱呼:「消災延壽藥師佛」。閱遍諸經都難找到「消災延壽藥師佛」這個名號。完美的和正確的稱呼應該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或者稱「藥師如來」。

下面我就來說說「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

「藥師」看這兩個字,應該把他解釋成:拿藥的或配藥的專業醫師好像是正確的。其實不然。藥師與醫生的含義一樣,但是佛法中稱佛陀為無上醫王或大藥師。因佛陀能治一切眾生所生種種病。經中說人的生理有三大種病:老、病、死;心理上也有三種病:貪、嗔、癡。大覺圓滿的佛陀出生于世救濟眾生,即是為了拔除所有一切眾生的生理上和心理上的所有病苦。故而,讚歎佛為大醫王、大藥師。我們切不可把含有崇高與無上意義的藥師解釋成一位普通的拿藥或配藥的醫生了。

何是病?何是藥?病即是由於不調和所產生的現象。如經上說:「一大不調,諸病即生」。人的身體,只要有一個地方出了問題,就會全身不自在。如牙痛,你就會吃不了東西,自然不能睡,不能坐;心理也是一樣,若有一點反常,那麼腦子就不靈光了。從一個人擴大到一個家庭,一個集團,一個國家乃至整個世界呢?莫不是一病遍痛。如一個家庭,父子、夫妻、兄弟姐妹不調和,這個家就有病了。一個集團領導層不調和,那這個集團公司也就有病了。再擴大而言之,政治與法制不健全,那麼這個國家就出毛病了。例如,最近臺灣風災上下不統一,政治不調和,才出現救災不力,招來世界一片譁然與指責。如果人類不調和,是世界也有病了。有病即有苦,所以種種災難,種種苦痛,無一不是導致衝突而產生的病態哦!

反觀自身,我們平常也許自以為沒病。其實啊,依經所言,「人生無有不病時」,不過是微小不覺罷了。人生從來都離不了病。我們既然而為人,則必定是有身有心,有五臟六腑等生理組織,而這些個組織因素,時時產生矛盾,時時都在病中。不過若能是他傾向與調和,調和的成分多,身體就健康,心裏就安樂。從這個意義去看,世間的一切,有痛苦,有災難,即無非是病哦!

眾生有病,便需要治的藥。世間的醫藥以及政治法律等都是藥。但是在佛法中,藥就是佛法【法藥】。唯有佛法方能治療一切疾病。前面說病有身心,家庭、集團、國家、世界等不同病態。凡能夠減少苦和痛,使苦痛變成安樂的都是藥。因此上說,這個世界的世間什麼都是藥,處處都是藥。只是我們不知。若能知道所有方法,那麼什麼病都能治了。比如我自己,才出家的時候,天天想著唱念做經懺佛事。我的師公明長老,見人就介紹說:「這是一個小經懺鬼子、小財迷。」我氣得要命,但也只能幹瞪著眼,無話可說。我又不懂得佛法中的道理,又沒文化,怎麼去講經啊。「這個老和尚真可恨,見了人就稍帶著罵我,氣死我了。」

沒辦法了!我只好一有空就拿著經書在手上念來念去。有一天,我就問他老人家:「老和尚啊!佛出世要現什麼祥瑞啊?」

他說:「佛出世間,要現十種祥瑞。比方說,百花齊放啊,象生六牙啊,雞孵鳳凰啊,牛下白犢啊,馬產龍駒啊等等。」「哦!是這樣啊。那佛有什麼特徵啊?」

「佛啊——成佛了,什麼佛都具足了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智慧功德,慈悲嘛都是圓滿平等的了。」【哇】原來是這樣就成了佛了哦!我知道了,下次別人問我,起碼我知道佛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圓滿了智慧、功德,慈悲,一切都是平等而行的哦!是吧,老和尚?老和尚點點頭。

隨著這些個經啊,天天念來念去,有一天在妙法蓮花經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念到了觀世音菩薩也有三十二應身及種種慈悲功德。我馬上就去問他:「老和尚,你不告訴我說只有佛才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嗎?怎麼 觀世音菩薩也具有三十二相和一切功德啊?你老人家是怎麼教的嗎?」

「對啊,觀世音菩薩也有三十二相和種種功德啊!沒錯啊!為什麼啊?小經懺鬼子,告訴你,諸佛菩薩他們都是大慈大悲都是現相度人,都是釋迦牟尼佛的慈悲心而演化的善巧方便。」

「那照您老這麼說,佛和大菩薩的功德智慧都是平等圓滿的了!這都是佛的善巧方便而衍化的了!那麼所有的法門也都是佛的善巧方便而趨小向大,歸導眾生的執著而究竟的了?」

「是啊,是啊!沒想到,你沒念幾天經還明白不少道理了!」

「啊呀!我的媽呀!老和尚您太陰險了,太可氣了!原來法師就是這麼講經的哦!我也能做一個沒有文化的法師了。從今天開始,您老不許叫我經懺鬼子和小財迷了。否則,我和您沒完。」

佛法度人,世尊權開方便。八萬四千法門,原來是對病下藥,使世間一切眾生都能找到一味能治好自己病的良藥。真真的,到最後讓我們明白了其中的道理而發起菩提心,菩提道心及成就與度人的願心,歸總起來一句話,後來即成了:大千世界不二法門。

那麼,講到了這個藥師——大藥師,他是應眾生的病現的。

藥師,世間的醫藥師,他只能看看小毛病,比如外科的看不了內科,五官科的看不了心腦科,西醫不會中醫,他們開的也就那幾樣藥。打打針,吊吊水,不行就開刀。他們而且都有一個通用的特性,不論是大病小病,只要上手術臺,家屬就要簽字。出了問題自負後果。

「我只醫病而不醫死,死了不與我相關。我們的藥師與他不一樣哦!我們的藥師圓滿具足了深精的智慧,無比的宏願,廣大的悲行,無量的法門,種種的妙藥。世間所有眾生,你生什麼病,他老人家就給你什麼藥。什麼千奇百怪的病,他都能開出千差萬殊的藥方來。他皆能運用自如,從無差錯,絕對不是大家想的醫院醫生一樣哦!

藥師治病,有指標和治本之別。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哪痛治哪。這是治標。頂好的醫生,他一面給你培養自身的能量,一面調查你的身體綜合素質,一面再配以藥治療,把你的標與本都兼治了。這才是上等的治療方法。在心理方面而教以正知正見,明白因果,快樂上進;在身理方面讓你適當運動,調整身心,若身心預先調和,其實根本不會生病。假如你貪欲交加,愛恨交織,怒氣不斷,再加上成天在家裏不運動,家裏衛生又搞不好,飲食又不正常,那哪有不生病的呢?而待病出來了才去治,才去用藥,那都是費神費力又費心了。

個人如此,這個世間呢?也是如此!一個集團公司沒預防就要倒閉,一個國家上下不一致,領導與百姓不往一處想,政治關係不協調,他就要出問題了。這個世界也是一樣。問題多了就要戰爭。所以事事都要預防,那樣就會身心調和,就會國富民強,就會干戈永息世界和平。否則病起根壞,到最後就要倒下來。

佛給眾生治病也有標與本哦!治標者,信佛了,今天到寺院去拜拜,求佛護佑。諸如,「讓我身體好,兒子能發財,孫子能上個好大學,再找個好對象;又如,今天早上到寺院裏拜拜佛,為什麼呢?原來昨晚做了個不吉利的夢。所以今天要去廟裏拜拜,求菩薩保佑我全家平安。這就是世人在佛前求治標。哪有治本呢?

一個信仰佛教的人,先要皈依三寶,受五戒十善,再慢慢的研習一些佛法於經典,放下執著於妄想,找個相應的法門修行。自利利他,不但自己看破生死輪回,同時也能引導其他眾生歸入正覺之路,這就是治本。本與願是相結合的。依願修證,依願修行,終歸正等正覺。這才是佛法中的完美標本兼治之法哦!

不過東方淨土中的藥師佛,他是特注重消災延壽的。免難消災,禎祥康寧,藥師琉璃光如來特別善於治理眾生生理疾病的,所以特名為藥師佛哦!究竟無上的佛陀他是用最好的方法引導眾生趨入究竟解脫,和成就完美莊嚴的法性智慧而說自利利他的方法,讓眾生讚歎藥師如來,禮念藥師如來,即能消災免難,逢凶化吉,而開示的最方便之處。所以我們稱它為藥師佛。

琉璃光也是東方藥師佛的名字。

此中所說的琉璃不是琉璃燈琉璃瓦等的琉璃,而是梵語「薜琉璃」的簡稱,是一種寶物。其顏色猶如萬里無雲的碧空,又如澄清深澈的海水。體質堅固,如金剛石,是法界虛空都難找的珍寶。這是以琉璃寶的光輝明淨,澄澈來比喻佛的德性,所以東方藥師佛又以琉璃光為名了。

琉璃寶,或稱為遠山寶。依佛所說,我們的這一世界,當中是須彌山,山的四周有四大部洲,須彌山的四峰皆是寶類所成,南瞻部洲所對的山峰,即是琉璃寶積聚而成。此寶山光輝映入空寂,遂成青色。故琉璃寶又稱為遠山寶。現代科學界對於天空為何是青色當然有他的說法。而佛陀出生於印度,取當時那個時代的見解,解說是由琉璃光的反映而成的。

諸佛菩薩皆是依德而立名,但是諸佛菩薩德行崇高,沒有最完美的名稱來稱呼他們。那怎麼辦呢?所以要從佛菩薩的某種德或者是特性來譬喻詮釋。如須彌山王佛,是巍巍高大的山王來比擬佛的偉大崇高;如雷音佛,用雷音來形容佛的法音遠震虛空;又如地藏菩薩,以大地作比喻,一切寶藏盡從地出,大地乃萬物之基。我們這個琉璃光,也是從此類的比喻來讚歎佛德及功德的。

琉璃光的含義略說兩點:

一、依眾生的心境說:

本經以東方佛土為淨琉璃世界,佛名琉璃光如來;輔佛宣揚正法的,是日光?照和月光?照二菩薩。

前面說過,琉璃寶即是遠山寶,琉璃光系由遠山寶映現於空際的光彩;而今此二菩薩,以名喻德,當然如日月行空,普照一切。眾生——人類在生死輪回的過程中,都有一種向上向光明的趣向和要求;佛陀隨應眾生的心境,也就以明淨的青天與日月,表徵如來的德性。向上向光明的趣求,是人類普遍而本能的共同希望;佛教,固然是傾向于真理與光明,即一般的低級宗教,也同樣向上向光明的。

多神教中,崇拜太陽、月亮;基督教的上帝,雖說無形無像,而見上帝也是赫赫的光明的;又如印度宗教有天的崇拜,天(梵語提婆)的意義,也就是光明。所以人類對於日月光輝或明淨空界的景仰,只是渴求光明與明淨的內心表現。人類的本性便是向光明的,不過如知識幼稚的,信(太陽月亮)神,信鬼,而不能自覺景仰光明的真實意義——歸向於佛陀,顯示人類的最高的理想。

世間的光明,無過於日光和月光。此二種光明,同是清淨的,象徵希望與幸福的。然多少也有些不同,大致說來,日光是溫暖的,富有熱力的,一切的一切,在日光朗照下,都能明顯地髮露出來。這喻如智慧的光明,能給予以熱力,能透過朦昧,灼照一切,通達世出世法的真相。月光呢,他是清涼的,安寧的,幽靜的;它在黑夜中放出皎素的清輝,引導人們走上正路,避諸險難,具有大悲慈濟的意義。太陽光給人以熱力、光明、幸福和希望;月亮給人以清涼、安寧、幽靜的境界。光和熱,能夠激發我們奮發向上;而清淨與寧靜,足以陶冶我們的性靈,獲得自在與安定——這都為人生所必須的。

現實世界,人人都有傾向光明的意欲,人生要有光明的人生,社會也要有光明的社會。中國古有【光天化日】四字,形容光明的社會。唐朝武則天,有以佛教思想導入政治的抱負;她想使政治走上正軌,人民得以過著幸福康樂的生活,所以她特別造了個【曌】字,作為自己的名號;然而,以上所列舉的是一般人類的光明傾向;真能引導我們達到終極目標,使我們達到究竟的光明的人生境地,唯是佛法。故唯有大家向佛法的大道上走,才有完成究竟圓滿的人生,才能使我們達于永久光明、無限光明的境界。

二、約佛陀的證境說:

佛的自證境界,本是不可以心思口譯,平等平等,無有差別,離一切相的。約從離無明暗翳而顯證說,稱佛的自證境界為最清淨法界,猶如淨虛空;或稱畢竟空,或稱空性,都從現證的真性說。琉璃光,即佛的自覺境界。如如智契如如理,在平等一法界中,顯發無邊光明(清淨功德),朗耀皎素,平等無差,不是混混沌沌黑漆一團,故喻佛的自證境為琉璃光。

佛果的圓滿境界,實在不可思議,不可言說,所以經中每以菩薩的因德,表達如來的果德。如毗盧遮那佛(也是光明?照意),以文殊、普賢二大士,表彰佛陀的大智與大行。或以四大菩薩,表彰佛的悲(觀音)、智(文殊)、行(普賢)、願(地藏)。

本經以日光遍照、月光遍照二菩薩,表彰藥師佛的大智慧(日)與大慈悲(月)。如日月光輝的遍照世間,普濟一切。

如來所有的無量無邊功德,在這二大菩薩德性中,充分的表現出來。因此藥師佛又名琉璃光。他的故土是淨琉璃世界,菩薩為日月光?照,是具足此一番深義的。

東方淨琉璃世界,表佛現證的清淨法界;琉璃光,表無上菩提契證法界的德性;琉璃光(青天)是本體,日月運行于青天,放播光明,可說為從琉璃光而起的妙用。

中國人一向重視太陽,對月亮卻缺乏欣賞,所以重視溫暖,光明,希望,而說【光天化日】等。然印度卻特別對月亮發生興趣,【印度】,即可解說為月亮;印度的文化思想(佛教也在內),皆特重于寧靜、清涼的特德;近年來,世界局勢越來越緊張,文化思潮越來越洶湧,寧靜清涼的人生性德,也就是越來越沒落了。本來動與靜,熱烈與安靜,強光與微明,溫暖與清涼,應互相協調而求平衡,這對於人性的發展,世局的安定都是十分切需的。

我們學佛,從凡夫到達聖者——佛的境界,必發揮這兩面的德性;對治人世的囂狂淩亂,應重視清涼與寧靜。藥師琉璃光如來,對此有著充分的圓滿表現,所以能為人世一切苦難病患的救治者。

次解【如來】:

藥師琉璃光是一佛的專名,如來是諸佛的通明,凡證獲無上佛果的,皆可以統稱如來。

梵語怛陀阿伽陀,有三義:即如來、如解、如說。如來,如,是一摸一樣,沒有差別的意思。菩薩到了功行圓滿,以最高的智慧,體證了究竟的真理,此真理就是如;佛是契此平等不二的真如而來,故名如來。

二、如解,佛有無上的智慧,對世出世間一切法相,無不正確通達,毫無顛倒錯亂,如法的實相而解了,是名如解。

三、如說,佛陀不僅是解悟正確,就是說法也如實而說。應該如何說就如何說,有如實說有,無如實說無,說得都恰到好處,故經裏稱佛為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如來、如解、如說,是佛陀所有的功德;譯者因不能?譯三義,所以都譯為如來。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

第一生佛平等願

藥師佛發願說: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開曉事業願

藥師佛又說: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無盡資生願

藥師琉璃光如是發願說: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安立大道願

琉璃光如來說: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戒行清淨願

接著發願說: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諸根具足願。

繼續說: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喑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身心康樂願
繼續發願說: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轉女成男願

藥師悲憫善女子發願道: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舍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回邪歸正願

為廣度邪道眾生發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從縛得脫願

為一切憂苦眾生發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繩縛鞭撻。系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淩辱。悲愁煎迫。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得妙飲食願

藥師佛又為未得妙飲食者發願說: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得妙衣服願

如來最後為一切貧苦者發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玩。皆令滿足。

你們看看,藥師佛的願是不是太偉大了,太殊勝了,太了不起了?藥師佛對現實中的我們是不是太重要了?我們現在在創建和諧社會,這個藥師佛是不是太重要了?我們要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這個藥師法門是不是太值得推薦了?為了這個世界和平,我們是不是都要攜起手來像藥師佛一樣發願?

為了善巧方便,為了趣小向大,為了究竟解脫?為了實踐釋迦佛的慈悲理念,為了末法時代的眾生,為了這個社會和諧,為了這個世界和平,我希望大家都來修學藥師法門。都來弘揚藥師法門,都來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都來向藥師佛一樣發願,普度眾生,利樂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