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人說:「人生沒什麼意義!


為何沒有意義?生活痛苦、無趣;沒有目標,一天過一天。


那又為什麼會生活痛苦、無趣呢?


阿難尊者受摩登伽女的咒術迷惑,差點破了大戒,悔恨交集,心不能安,非常痛苦,修行修了一輩子,怎麼還會這樣呢?


阿難尊者在佛陀弟子裡是多聞第一、記憶力超強,佛陀所說的法,他都能記得一清二楚。他的修行比我們好太多了。可是真正遇上境界來臨,道心脆弱,修行沒定力,抵不住邪咒幻術的迷惑,這一切一切的問題,是出在哪裡呢?


妄想!


經上說:「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有諸妄想,故有輪轉。」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不斷的重複輪迴,都是這一念妄想心。


我們常以“善惡”業力的角度來看人生:造善業得善果,造惡業得惡果,人生的面目就是這樣。但是楞嚴經的修行標準是更高的,它是從“真妄”角度來看人生的。


只要是“住於妄想”,即使是善念,只要跟妄想相應,與妄想攀上關係的,都是一種過失。


有一位貢先生,是一位大善人,只要哪裡有人有困難,他都願意傾囊相助,而且做得很歡喜。貢先生這一世幫助了數萬人,往生後投生到一員外家,名字叫李嚴。


李嚴十七歲時,中了秀才,後來一直高昇,直到升到二品大官。李嚴有錢有勢,可是他忘記了前世的善念,今世做官享福,貪贓舞弊,殘毒百姓,打擊忠良。李嚴活到了七十一歲高壽,人財兩旺,子孫滿堂,非但如此,李嚴還能預先知道他自己幾時死,在未死之前,就告訴他兒子,如何料理後事。


李嚴死後到了陰間,閻王判說:「李嚴前世,做了很多大善事,這一世雖然作惡,將前世的善功,消耗了不少,但還餘有大善很多,轉到下一世,還是享福,不過已經沒有上一世來得大。至於所作之惡,還未到成熟期。」


李嚴轉世,又是生到富貴家,長大後,官當到縣長,仍是殘毒百姓,全無一點惻隱之心。他居官貪贓,誣良為盜。為追逼口供,挖去人的雙眼。又因一案,剁去人的雙腿。李嚴活了七十多歲,得病而死。


這次閻王審判李嚴,善福已全部享受耗盡,在當官時,挖了人的雙目,剁了人的雙腳,這兩件事,無善抵償,只得用身還債,判李嚴轉世生在一個窮苦人家,雙目失明,雙足殘廢,每天上大街乞討,苦不堪言。


第一世有了善念,做了很多善事,第二世感得富貴無病的果報;第二世享福,已經忘記保持善念,繼續修福,造作很多惡業;第三世雖仍享第一世的福,可是福報耗盡,第四世就要開始受苦難的果報了。


“住於妄想”的過失,是這樣的可怕,即使是住於善念,同樣是過失。來生還是演同樣的戲,創造一個五陰身心、執著自我,然後跟別人對立,造了很多惡業;業力又感得果報,又召感一個身心世界,如是輪轉不已。


阿難尊者自恃多聞,也以為是佛陀的弟弟,有佛陀當靠山,不管遇上甚麼境界,佛陀都會保護他。這都是妄想心,結果差一點做了毀了一生的的事,因此楞嚴經就是在破妄顯真了。


人生不是來受用的,人生是來歷練的。


修行人的心態應該是:「我現在雖然不是很好,但是我將來會往好的方向走。」


我們一念的心性,假借所有順境逆境的因緣,來成就開顯自性的福慧功德。當我們的心安住在妙覺明體的時候,人生每一件事情都是有意義。好的、壞的都有意義,酸甜苦辣統統有意義;相反地,如果活在妄想當中,心住在外境,那人生只有某一部分對你有意義,其它的就沒有意義了,人生就非常有侷限性。


我們的生命只有一件事情─開顯自性的功德。我們必須借假修真,假借外在的因緣來開顯自性的功德,那麼人生的每一件遭遇,都是有意義的!


有一次畢陵伽婆蹉聽佛說法,這一次佛陀解說四聖諦中的苦諦: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們希望不要刮颱風、不下暴雨、不出炎陽,要能風調雨順、陰晴適時、涼暖適中,這雖理想但卻做不到的。以人際關係來說,希望某人能聽你的指揮,或者某些人是你的靠山,或者希望人人都對我好,偶而運氣好似乎是做得到,但大多數是不可靠的。類似這些不如心意的期待,往往多過稱心如意的事;因為不自由,所以就是苦。


畢陵伽婆蹉聽完後,因為接近中午,必須到市城中乞食。


他邊走邊思考佛今天說的苦諦:苦是怎樣呢?要怎麼滅苦呢?想著想著,沒有注意看路,突然間一根刺刺到腳底,畢陵伽婆蹉趕緊蹲下來看,是一根毒刺!過了十來分鐘,毒氣由腳底往上延伸,全身快痛死了。那種痛是非常非常痛的,這輩子從未痛到這種無可言喻的痛!


畢陵伽婆蹉索性坐在路上開始思維:


我的身內有一個“覺得很痛”的觸覺心嗎?因為有這個心,所以我現在覺得疼痛無比。


可是佛陀明明說:


物質世界(包含我這個色身)的成、住、壞、空;萬象的生、住、異、滅;眾生的生、老、病、死,本來全都是如來藏中不生不滅、無去無來的真性,隨緣影現而已。根本是幻象,根本就是虛幻的。就好比做了夢,夢中住豪宅、吃得山珍海味,又有嬌妻陪伴、奴婢侍候,榮華富貴不可一世。可是夢醒了,這些豪宅、山珍海味,根本甚麼都沒有。


同樣的,在清淨的覺知心中,我這個被毒刺刺傷的腳,根本就像做夢一樣,哪裡來的痛的感覺?


我這樣專注一想,身心就清淨了;身心清淨,所以也就不知道是誰在痛了。當覺得已經不痛時,我又繼續思維:


難道我色身內,具有可感覺疼痛及不可感覺疼痛二種覺知心?有嗎?


沒有啊!


這樣不斷認真專注攝念,忽然覺得身心皆空,這樣的境界延續經三七廿一日後,以前的種種習氣完全銷盡,於是成就阿羅漢果位,證得解脫知見。


畢陵伽婆蹉這一件刺傷腳的遭遇,對他而言是極有意義的。


如果我們的心住在外面境界,外境是時時在變化的(諸行無常);更可怕的是「諸法無我」,它要怎麼變化,你作不了主,這跟過去的業力有關係,我們今天想要突破過去的業力,只有一個方式:“ 把心帶回家”。


楞嚴經對於人生的觀察分成“外在的環境”跟“內心的世界”,要把它分清楚。


外在的環境是我們所不能決定的。外在的環境是過去生的業力,只能認命,不要在外在的環境花太多時間,因為你改變不了。即使是佛陀,當祂的釋迦族被滅亡的時候,佛陀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因為那是釋迦族的業力,根本沒有辦法。因果業力不是佛陀創造的,是佛陀發現的,我們花太多時間想去改變外境,只有浪費時間,它是一個不可能改變的東西。


人生要經營的是「內心」,人生要注意的是現在要怎麼做,不要活在「過去」。


首先,要把還在外境活動的心,趕快拉回來,先將向外攀緣、住在外境的心,把它拉回到你的內心世界。人世間會有痛苦出現,會有快樂出現,這一部分都跟過去的業力有關係,當我們不能夠認知事實,就很難安定下來,因為我們老是心隨外境,當善業起現行,就很快樂;逆境現前,就很痛苦,那我們什麼時候得到安定呢?


不要把心力放錯地方,不要去改變一個你不能改變的東西,如果連佛陀都不能改變,你可以改變嗎?所以今生業力成熟所現的果報:身體健不健康、貧窮還是富有、眷屬是不是美滿…這一部分完全要放下,因為當業力在釋放的時候,誰都作不了主,所以要看透人生,首先把在外境活動的心,拉回到內心世界,這是第一個,要處理內、外的問題。


如果哪一天石油真的沒有了,我們的生活的確會起很大的變化,但是我們仍然能夠改變我們的生活形態,而繼續快樂的生活下去。古時候的人並沒有石油,但他們還不是得過得好好的。如果沒有手機、沒有網絡、沒有便利商店…人就會活不下去嗎?人就會不快樂嗎?當然不會。


一旦我們願意一切隨緣,改變習慣,生活照常可以過得很安心。


以前習慣開高級車,現在沒錢開高級車,只要認知“車子只是代步的工具”。只要有車可以開,不一定開高級車;甚至可以騎機車;最壞的情況還有大眾運輸可以搭乘,反正我們想去的地方,同樣可以到達就好了。


蘇格拉底曾經站在買賣百貨的市場中看了一圈,然後開懷大笑:「看哪,天底下有這麼多我不需要的東西,我真幸福啊!


佛法的修學,一定要靠自覺。


講實在話,沒有一個人可以改變你,一個人要改變,只有一種情況,那就是:「你自己願意改變」。佛陀不能改變你,佛陀出世說法,祂創造一個讓你改變的因緣,祂把道理告訴你,還得要你自己吸收以後,發自內心的覺悟,告訴你自己:「我要改變!」這時候生命才能真實的開始改變。所以「自覺」很重要,你自己不覺悟,誰拿你都沒有辦法。佛陀出世對你也沒有用,那只是一個助緣而已。


有一位正值青少年的孩子意外撞斷了一根手指,由於無法接回,傷心地整天躲在房裡,拒絕去上學。


孩子的母親相當著急,打電話至伊甸園求助。接到電話的社工員說:「願不願意帶孩子來協談?」


這位媽媽說:「孩子就是覺得自己殘缺,不願意見人了,我相信孩子不可能願意來到伊甸的。」


基金會安排了社工員前往探視,到了那一天,那位焦急的母親在兒子的房門前敲門,預先告訴兒子有伊甸的大姊姊要來探訪他,希望關心一下他的心情。但卻有東西重重地拋向緊閉的房門,並且聽見憤怒的聲音說:「你不要叫人家來,我不要人家管!」約定的訪視時間到了,愁容滿面的母親前來開門,著急又抱歉地說:「實在很抱歉,我事先跟孩子說過你要來,但他很倔強,說什麼就是不肯見你。」社工安慰這位母親說:「別抱歉,我瞭解,不然讓我來試試看好嗎?他的房間在哪裡?」母親指了指樓上:「就在樓梯口的那個房間。」社工說:「好,那麼麻煩您幫我拿一支枴杖到樓上等我。」


這位社工員是一位撐雙拐,兩腳穿著鐵鞋的重度肢障者,上樓梯的時候需要騰出一隻手來攀住樓梯扶手,所以需要另一個人將一支枴杖先拿到樓上等候,等一下她上樓後便能重新撐在腋下。


她上樓的方式有點像撐雙槓,完全要用雙手的力氣讓雙腳離地,再落到階梯上,由於鐵鞋很重,每一次落地都會發出很大的聲響。


由於社工員上樓的速度很慢,又發出沉重的空咚聲,簡直就像無敵鐵金剛走上樓了。在房間內的兒子聽到這怪異又可怕的聲響逼近,覺得非常訝異和害怕,他忍不住打開房門一探究竟,而眼前所看到的一幕給他更加巨大的震撼:


「一位兩隻腳都不能動的女孩子,要來安慰只是缺了一根手指的自己!」


這位社工員還沒說一句話,這孩子已經覺得自己所有的自憐都是微不足道的了。關於快樂和自尊,那一根手指是否就這樣毀了自己一生?已經不言而明了。


不管外在環境怎麼樣,我們的內心世界願意改變調整,那麼任何事都變得有意義了。


引用自客路溪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