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天天要忏除自己業障


 


1 佛菩薩教導我們修忏悔法門,普賢十願裡面教我們忏除業障,忏悔就是反省檢點,什麼時候求忏悔?不能定一個時間,時時刻刻反省,時時刻刻提高警覺。


2 普賢十願裡頭,忏悔業障是總,我們也可以說,菩薩道從初發心到如來地,修什麼?就是修忏悔業障。


3 你要把業障統統忏得干干淨淨,一絲毫都沒有了,那你就圓滿成佛。等覺菩薩還帶了一品生相無明,那是他的業障,他那一品生相無明要是忏悔了,他就證得圓滿佛果。


4 所以我們自己一定要肯定自己業障深重,天天要反省檢自己的過失,天天要忏除自己業障,我們在菩提道上才會有進步。


 


 


 


淨空法師:檢點心性,忏除業障最好的方法


 


「義寂雲:言悔責者,此省察心,名為悔耳。責,呵責其迷心也」。這個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之時,要常常提得起來:我一念錯了,為什麼又想這些事情?這個念頭才起,立刻就轉成阿彌陀佛,佛號念念相續,這就對了。所以這是檢點心性,忏除業障最好的方法,我們通常把它放在晚課裡頭。為什麼晚課我們選本經三十二到三十七品?這六品經文全是講五惡五痛五燒,就是細說五戒十善的果報,幫助我們反省,幫助我們忏悔,幫助我們改過,用意在此地。


早課我們選第六品四十八願,我們念念仰慕阿彌陀佛,念念想接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心願就在這一品經上,希望我們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這才是真正把阿彌陀佛變成自己,自心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自心,用四十八願把我們起心動念轉變過來,起心動念全落在四十八願裡頭。平常這一句佛號它才管用,這句佛號裡頭具足四十八願,這一句佛號裡面具足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六品經的忏悔,這樣的早晚課沒有白做。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五六集) 2011/8/24 檔名:02-039-0556


 


                淨空法師:為什麼業障消不了?


 


人在世間上一生,最重要的有自知之明,你就會有成就。如果你自己不知道你自己,好高骛遠,這一生肯定空過。知道自己是什麼根性,知道自己煩惱業障深重,那念佛,至誠心念佛,清淨心念佛。要像這裡所講的,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的念佛,一聲佛號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我們今天念佛號,天天念佛,為什麼業障消不了?懷疑、夾雜、間斷。怎麼知道懷疑?你沒有專一就是懷疑。你相不相信?真正不懷疑,他心裡只有一句佛號,只有一部《無量壽經》,其他東西他絕對不看。我還想看看這個、想看看那個,對於淨宗沒有死心塌地,不疑兩個字不容易做到,不是徹底明了了,你怎能不懷疑。所以我們是一年講一遍,心都用在這上,十年之後,我們可能達到不懷疑。不懷疑就了不起,聲聲佛號滅罪無量,真的會消災免難,真的會消除業障,那往生的時候,品位大幅度的提升。 


                                          ——恭敬摘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1


 


 


    淨空法師:持五戒、吃長素,幾年能將業障消除?


問:茹素三年並嚴守五戒,是否業障已經消除?


  答:不一定,嚴守五戒不是容易事情,你自己要細心想一想,五戒裡頭不殺生,對一切眾生還有沒有怨恨的念頭?有這個念頭,你這個戒不徹底、不清淨。不偷盜,無論對私人、對公家,還有點占便宜的念頭,你這條戒也不清淨。你說不淫邪,還有一點念頭,這也破掉了;不妄語就更難辦,不飲酒好辦。不是容易事情。你自己想想看,你業障有沒有消除,不要問人。如果這些負面的、不善的,真的統統在你內心裡頭不再起了,業障消除了。業障消除,一定是法喜充滿,不一樣。(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三 2007/2/16


  問:弟子是個殘疾人,一直找不到工作,我為此念過《地藏經》及觀音聖號,但一直沒有得到好果報,應該怎麼辦?


  答:這是你念《地藏經》跟觀音聖號功夫不得力。好像吃飯,肚子很餓,吃了一碗沒飽,那怎麼辦?繼續吃!你吃兩碗、三碗、四碗,不就吃飽了嗎?現在你《地藏經》跟觀音聖號不得力,就好像你才吃第一碗飯,哪有這麼快的。你只要《地藏經》、觀音聖號沒有懷疑、沒有疑慮,有清淨信心一直念下去,感應就現前。不可以懷疑,有絲毫懷疑把你功夫全部破壞。佛在經上說得很好,“一切法從心想生”,心想事成,要專心;有疑就不行,疑,一念疑惑全破壞了。(之八十七 2007/12/7


 


淨空法師:這是真忏悔,如此方能消除業障


 


佛經講:‘求富貴得富貴,求男女得男女,求長壽得長壽。’我早年學佛,心裡也是有希求,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他老人家教我求的方法,說得比雲谷禅師簡單,非常有效,他說:‘你真心祈求,沒有感應,這是自己有業障。障礙不在佛法那一邊,障礙在自己本身,只要消除業障,有求必應。’我 向 老師請教:‘如何消除業障?’他說:‘忏悔。’忏除業障絕對不是拜梁皇忏、拜水忏,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什麼是實質?後不再造。譬如,我們起了不好的念頭,說了不善的言語,做了不好的事情,現在知道這是罪過,從此以後不再犯錯,這是真忏悔,如此方能消除業障。假如你在佛菩薩面前念經念咒,念完之後再造,造了以後再去念,以為這就是忏悔,那你完全錯會了佛的意思。


摘自淨空法師:《了凡四訓講記》


 


 


淨空法師:業障真正消除了,一定有求必應


 


我早年學佛,心裡也是有希求,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他老人家教我求的方法,說得比雲谷禅師簡單,非常有效,他說:‘你真心祈求,沒有感應,這是自己有業障。障礙不在佛法那一邊,障礙在自己本身,只要消除業障,有求必應。’我 向 老師請教:‘如何消除業障?’他說:‘忏悔。’忏除業障絕對不是拜梁皇忏、拜水忏,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什麼是實質?後不再造。譬如,我們起了不好的念頭,說了不善的言語,做了不好的事情,現在知道這是罪過,從此以後不再犯錯,這是真忏悔,如此方能消除業障。假如你在佛菩薩面前念經念咒,念完之後再造,造了以後再去念,以為這就是忏悔,那你完全錯會了佛的意思。


業障真正消除了,一定有求必應。業障習氣深重,不要怕,要有耐心來消除。了凡先生用了幾十年的時間,我也用了二、三十年的時間,沒有這麼長的時間不行。毛病、習氣一定要克服,常常提醒自己,所以古人重視讀誦,非常有道理。我自己這一生能成就,得力於四十多年沒有離開講台,天天講經,天天勸別人,天天也勸自己,別人有沒有得到利益,我不知道,我自己真得利益了。這就是佛法說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如果沒有長時間的薰修,怎麼能成就?我們的毛病、習氣是無量劫薰習而成的,現在我們要把壞的習氣捨掉,學古聖先賢、諸佛菩薩,同樣也需要時間。因此,要有決心,有毅力,長期斷除自己的習氣,這樣才能圓滿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