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怨 /寇宸瑋






 




  自小出生於書香之家,父母親皆在教育界。當時一般的家庭,父親總是扮演著嚴父的角色,尤其他受過日本教育,凡事皆是一板一眼,行、住、坐、臥、吃飯都要有規矩。父親嚴格的管教,及偶爾不適的方式,讓我有無法解開的心結,願能作為現代父母的借鏡。


  幼時大約4、5歲時,有一天隨著父母上街,當時的交通不如現在,沒有公車,家裡有一部腳踏車的算是很奢侈了。父母親和我三人走路上街,父母在前,我自己在後面跟著,半路上我邊走邊哭(忘了是何原因),結果惹惱了父親,回頭一腳把我踹到水溝裡,無法忘懷的是,當時小小的心靈中出現驚恐、害怕,甚至憤怒(憤怒的是我想轉頭就回去,雖然歷經這麼久的時間,剎那之間的情緒反應無法抹滅),畢竟當時年紀小,不敢反抗,還是跟著走。


  我深深的感覺,那種瞬間強烈的記憶,很難抹煞,也就如此「它」跟隨著成長,一直存在著,屢屢出現後遺症。曾經在一家知名度很高的建設公司上班,董事長面相嚴肅,罵起人來不分青紅皂白,每一次開會見到他,會莫名其妙的緊張,他為了業績,頻催公司的職員繳出成績單,這原本無可厚非,領人薪水,拿人錢財,做事是理所當然,但是他所用的語氣並不好聽,說漫罵也不為過,就因如此,我心底那顆種子不時浮現。有一天我遞出了辭呈,但他卻和我談條件,要我留下來,只要我答應,他即刻送我一部汽車,我還是決定離開,因為他的情緒影響了我心中的恐懼、緊張,幼時的後遺症形成了種子,也許這就是因緣果報的初始吧!來了寂光寺受了師父及常住師父的訓示,更加深信因果之可敬與可畏,心底這粒種子若不即時消滅,來世必然或為另一無明的災難。所以我下定決心要去除它。


  「生長在暴力下的孩子,一定也會產生暴力」,幸好我沒有,我很早就接受了宗教的洗禮,了解經典上的愛、慈悲、和平,我不能將上一代管教方式延續下一代,我謹慎的思考:「不要用我們過去的思想及行為模式,教導現代的孩子,過未來的生活。」那是不合邏輯的,也不可能的,而且我深知那種痛與長久的傷害是多麼的不健康與不理性。


  我曾經想尋求NLP(時光倒流,回當時現場情境,而作改變,使負面轉成正面的方法)。我沒有做,我深信祈禱、觀想的力量,能作改變。我觀想當時的情景,改變場景(我是導演兼演員),父親笑嘻嘻的牽著我的手,有說有笑的一起走,開開心心,我好幸福,突然不小心摔了一跤,父親將我扶起來。這場景替換了原來的景,常存我心。此後不再為這事罣礙,不再恐怖、遠離顛倒夢想。雖然父親已不在了,但是我要說:「爸爸,謝謝您的教誨,讓我至今恪守本份,乃至您的孫子們個個都很優秀。」您告訴我的「既然來到這世上,要留下能利益眾人及有意義的事,才不枉到這世上走一遭。」是的,我確實遵守您的訓示了。我這一輩子不曾和您說的話,想藉此機會和您說一聲:「爸爸,我愛您!」


 


引用自http://www.jiguangtemple.org/wwwtest/node/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