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心淨心


依《心地觀經卷八》所述:觀心為一切凡夫入如來地頓悟法門,心如畫師,能畫世間種種色;心如僮僕,為諸煩惱所策役。三界之中,以心為主,能觀心者,究竟解脫;不能觀者,永處纏縛。

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當知虛空生汝心內,猶如片雲點太清裏。不隨心行,令心隨己;若能伏心,則伏眾法。若能繫一心,一切皆能繫;若自降一心,一切自降伏。心若恒調伏,永不增諸過;智者善伏心,諸苦不能害。

眾生心水淨,菩提影現中。唐代六祖慧能大師在《六祖壇經》中指出:汝若欲知心要,但一切善惡都莫思量,自然得入清淨心體,湛然常寂,妙用恒沙。於一切時,念念自淨其心,自修其行,見自己法身,見自心佛,自度自戒。正是「水清則月自來,心淨則佛自現。」

根據《維摩詰經卷上》所述,隨眾生所修清淨心量,見佛國功德莊嚴各異。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唐代龐蘊在《 龐 居士語錄卷下》中提到:「一念心清淨,處處蓮花開;一華一淨土,一土一如來。」


 


 


                                 觀心的竅訣


 很多人到處找竅訣、求竅訣:給我一個竅訣吧!能不能給我傳大圓滿竅訣啊?


其實,我早就給你們竅訣了。我有一句法語:念佛念心,修行修心。什麼是念心?就是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心。什麼是修心?就是時時刻刻調整自己的心態。恒觀自心!這是讓你解脫,讓你成佛的竅訣、捷徑!做善事、修功德,都要觀察自心。否則不會有任何的收獲和成就。


我給大家講過一個公案。有一個修行人,沒念過很多經,也沒做過很多事,只是觀察自己的心,觀察自己的念頭。生起惡念時,放一個黑豆;生起善念時,放一個白豆。剛開始時全是黑豆,經過不斷的調整,慢慢地黑豆白豆一樣多了,最後全是白豆沒有黑豆了,這時他成就了。


也許剛開始要做到這些會有難度。但是你早上起床的時候,吃飯的時候,上課的時候,供燈的時候,聞法的時候,打坐的時候,在一天中做這些主要的事情的時候,有沒有觀察自己的心?有沒有調整自己的心?


我為什麼要講這些?就是希望大家學佛修行實在一點,認真一點,不能虛偽!不要都變成形式上、表面上的東西。


在所有的竅訣裏,恒觀自心是最為殊勝的竅訣,讓我們都學會觀察自己吧!


 



       在所有的功德裏,利益他人的心是最殊勝的


在家裏有利他心,這個家就會和諧,就會幸福;在單位有利他心,這個單位就會和諧,就會幸福;對一個民族或國家有利他心,這個民族或國家就會和諧,就會幸福。若是對整個世界有利他心,那麼整個世界就會和諧,就會幸福。若是對法界所有的眾生有利他心,那整個法界就會和諧,就會幸福。和諧、幸福來自於利他心。利他心就是去掉自私自利、真心實意地奉獻和付出。只有消除了自私自利,才能真正地奉獻和付出。無論在哪裏,只有有了利他心,才能真正地感動對方。


很多人都說:別的不敢說,但是我對家人、對兒女是真心實意的,沒有任何的自私自利。這說明你還是沒有意識到。你為什麼這麼愛家人?為什麼肯為家人付出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自私。在前面講過,佛為什麼說讓你破除我執,放下我?如果你沒有放下我,沒有破除我執,就不會有真正的利他心。在家裏,你關心、照顧、愛護家人,為他們付出是沒有錯的,但是你不能自私。我不自私啊!你沒有放下我,怎麼不是自私呢?你為什麼關心、照顧他們?就因為他們是的家人,是的兒女,都是由來帶動的,主要因為是我的,應該把這個去掉。


家人有很多,兒女也有很多,你會這樣關心、照顧、付出、愛他們嗎?不會的!沒有別的,就是因為他們不是我家的,不是我的兒女。還是因為這個。大家要明白,問題出在哪裏。你對他們再好,付出得再多,為什麼感化不了他們?為什麼感動不了他們呢?還是因為自私,若是你有真正的利他心,真正能無私地奉獻,人心都是肉長的,能感化不了他們嗎?佛為什麼說要破我?就是為了這個。所以,要破除,要放下,把去掉。


若是沒有的帶動,沒有我執的動力,你還會這樣愛他們,為他們付出嗎?會的,這個時候是以悲心和願力愛他們,為他們付出的。這個時候變了,因為他們是與我最有緣分的眾生,最需要我的眾生,所以我更格外地、特別地照顧他們。


雖然所有的眾生都是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兒女,但是不一樣。在此生當中,他們是與自己最有緣分,最需要自己幫助的眾生,所以自己要幫助他們,要為他們付出。這樣為他們付出才叫真正的利他心,這是一個純凈的利他心。若是能無私地這樣奉獻、付出,無論他們是否滿意,是否高興,你心裏都不會有任何的怨恨。因為你知道眾生對自己有恩,自己是為了報恩,沒有圖別的。若是你有要求、求回報,按你的要求就高興,不按你的要求就不高興。你有如是回報的時候,心裏就高興;沒有回報的時候,心裏就不高興。這都是因為自私心。


若是你沒有自私心,有真正的利他心,就能對眾生生起感恩心,若是你知道要報答眾生的恩,也知道眾生是自己種福的福田,然後發利他心,去積累自己的善根和福德。若是沒有眾生,自己怎麼發心呢?沒有眾生,怎麼去積累福德資糧啊?這樣一想,心裏就沒有這些怨恨,沒有這些痛苦了。這樣去付出,你就能感化眾生了,家人或兒女自然就佩服你了。在單位,也能這樣無私地去奉獻,去付出,也能感化領導和同事。在社會也一樣。你有一個純凈的利他心,在他人眼裏,這是最美的;在他人心裏,這是最偉大的。所以不可能不服從你,不可能不被感化。所以,所有的功德裏,利他心為最殊勝。大家一定要記住這句話。


我們在生活中,能不能這樣落實一下?能不能發這樣一個純凈的利他心、菩提心?剛開始在家裏發,對家人發;然後在單位發,對單位的同事、領導發;對跟你關系好的人發,慢慢地到社會上發,對所有的眾生發,這也是次第勤修學,按次第逐漸發。口頭上說慈悲心、菩提心,無我空性沒有用,別總掛在口頭上。在山上,身邊也有不少眾生,能不能發點利他心?不要太自私了!供燈的時候,供水的時候,這個位置好,我要搶這個位置。這個地方方便,我要搶這個地方;這個座位舒服,我要在這坐一坐……”不要這樣。發利他心,這才是真正的,最最殊勝的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