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CAONZFJF  

 

我說一下這幾年學佛的心得。在大學裡面,吃素還是少數,特別大學校長吃素更少。在很多場合,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吃素?剛開始不方便多講,只說是健康因素和環保因素,最近我才直接講是宗教因素,我信佛教。

這幾年在大學服務,一心想培養優質的下一代。我一直遵循師父給我的教誨,希望我們的下一代,除了讀書,把自己的專業學好以外,最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人生真正的價值觀、理念、人生的智慧。我時時秉持這個信念。

卸任前,我比較有因緣開放的跟同仁分享一些事情:人生生老病死都是苦,如果從平常一般人的角度來看,希望我們能夠幸福、能夠快樂、身體都能夠健康,有著這種期待,請問怎樣才能真正得到這些呢?告訴年輕一代要追求幸福,追求功成名就,一般人都講求這些世俗的觀念。以前我那個年代有一本書,羅家倫先生寫的《新人生觀》,也都在講類似的概念。

後來我一直在體會,人在生活的過程中,會碰到很多困難、很多挑戰,怎麼解決呢?為什麼會碰到這些問題呢?有人會說是命運,生下來命盤已經排好了。我們能不能試著改變命運?我發現,學佛才能夠改變命運。

學佛,怎麼做才能改變?這些年我一直在體會這部分,在學校裡不方便講宗教,只能就一般人的觀點來談論它。最近我會跟同事講,這些年我擔任校長,跟人家不太一樣的地方是我學佛修行。我知道自己不夠認真,算不得什麼修行,只是有空、有機會就到寂光寺念佛,誦《地藏經》、拜《水懺》、參加佛七。這幾年我特意將休假排在梁皇法會期間,都能如願的全程參加。在學佛的歷程中深切體會到,只有修行才能改變命運。這是我第一個體會。

  其次,修行還要跟對師父,走對的路。當今太多宗教、太多派別,跟對人才有用。很多人信了宗教,也走著修行的路,不一定有好的改變。一定要跟對人才有效果,這是我的第二個體會。所謂跟對人,就是這位師父要有很正確的理念。民國七十六年(一九八七年)跟師父結緣。剛開始跟著師父走這條路,師父常提醒我們有沒有亂吃東西?二十年前師父這樣的要求,我覺得有一點為難,那時候在臺灣吃素不大方便,還不流行。但是經歷很多挑戰磨練的結果,徹底相信師父的話了。

回到剛才說的:只有修行能夠改變命運。我跟很多人都分享這樣的觀點。

  修行到底要做什麼事呢?一般人可能認為有拿香、有到寺裡去、逢年過節參加什麼活動,就叫做修行。可是從師父身邊我又有個體認:在日常生活中有沒有確實照著佛法在做?有人常到寺裡、捐款、參加活動,只像蜻蜓點水一樣,那不算入門。修行如同讀書,我向學生說,今天要把英文學好,每天背誦一百個單字,每天大聲說一個小時的英語,英語才會好。修行也如此,每天做早課、晚課、誦《地藏經》一部,往生咒持多少遍,每天這麼做,最後一定會有成果。問題是我們都做不到。這一點師父一直提醒我們,要真的下工夫。師父常說,法會不能只來點香召請一下,就走人了,應該要一起參加共修。因為我們的誠心有多少,感應才會有多少;更多的用心,才會有更多的感應。這是我這些年來深刻的體會:真的要下工夫,什麼都不用想!回來寺裡,把所有的雜事都排除掉,好好的在那裡修行,什麼都不要想,甚至禁語,心要靜下來,要用心才會有感應,才會有效果。這是第三個我一直在體會的。

  第四個,學佛要回到自己實際生活層面上。其實佛菩薩講的道理,都要回到生活上來改變自己。想一想,人從早上睜開眼睛,直到晚上閉起眼睛,而且活了這麼多歲數,我們做了多少不好的事情?一個行為、一個念頭,其實或許跟佛法是相違背的,而我們卻已經習慣了,以為那沒有什麼!世上的人也都這樣子,天下的烏鴉一般黑。問題就出在這裡。一般人所理解的,就是反正大家都這樣,這是現況,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我們要去面對這種錯誤,而且要改變它,就要自己有很強的信念才能成功。

修行,要改變自己的想法,最重要的是改變自己的行為,這才是修行。如果將修行與自己的日常生活分開來,那不是真的修行。我常開玩笑說:「我脾氣很好,別人罵我幾句、動我一下我都不生氣。」真的這樣嗎?某教授或學生跟我提個意見,我真的不會氣得跳腳嗎?家人跟我講一句話,我會不會很生氣呢?要回到生活裡面檢驗自己、省視自己,其實把自己的脾氣壓下來,真的不容易,何況要改變它。我們有喜歡的、有討厭的、有愛吃的,還有很多壞習慣、雜念等等,要去調整這些更加困難,天天都是很大的挑戰。修行真是要回到生活裡,照著佛法講的來做,好好的修正自己,降低自己的欲望。所有的問題、煩惱,都來自於過高的欲望。人家問我跟別人有何不同?我說我吃素了。吃素有更深的道理我不講,我只是說,吃素,至少代表我已經降低節制了食的欲望,要他們跟著我做做看,從降低吃的欲望做起,很多人馬上投降了。我說:「我跟你們的差異就在這個地方。」節制食欲,包括其他生活上的種種欲望。其實我還不夠認真,還有很多要學習的。

我在大學服務,學校要培養老師,我很希望把這個觀念告訴下一代。有時候跟同事分享,我說:「你也走宗教的路,也學佛,只是不同的派別。當你的派別沒有告訴你一定要吃素,我們之間就會有差異。」真的感謝師父一直告訴我們,在各種場合告訴我們吃素是最重要的,吃素是一個基本的要求。就像我們學英文,一定要下工夫,要背單字。談修行,卻不吃素,你說你做了很多其他的修行,可能效果不彰,或許反而造成更多的困擾。唯有發慈悲心,我們願意吃素,也知道吃素可以做好環保拯救地球。

美國有很多醫學報告及文獻都談論要吃素,美國人都知道要吃素。養一頭牛,排出的廢物,比我們能夠由牛身上獲取的營養,多太多了,造成人類的傷害更是多太多了。何況我們在這個道場裡,又有師父這麼好的理念。大家也都知道師父說的好話都會實現,只是有一些不能講得太白,所以師父所看的,絕對是未來很重要的方向,問題是你要不要跟過來?要不要相信?我想,在座的諸位都沒有問題,我們可以影響親朋好友、親近的人、周邊的人,讓我們的社會更加沒有殺戮之氣,大家都能夠更幸福。謝謝師父給我機會分享,謝謝!

本文記於2013淨蓮念佛會歲末圍爐分享 刊載於<妙音>雜誌第4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