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117  

很多人參加法會都希望做比較大場面的,第一天只有念佛,從早到晚都念阿彌陀佛,到底念佛能消災嗎?能超度祖先嗎? 可能有很多人都抱著很懷疑的態度。甚至問許多人怎麼修行?

他說他都是拜大部頭的經,拜《法華經》、《楞嚴經》等大部頭的經,認為一定要拜大部的經比較有效用。甚至有一部分的人將法會當成一種身體有坎坷,或家人往生時才要做的事情,平常認為不必修行。 所以,每次法會時我常聽人家這麼說:「你的某人身體不健康,醫生都治不好,現在某處有法會,趕快為他寫個消災牌位。」寫了消災牌位,他自己要修行嗎?

他說:「沒時間,我的家人都很忙,消災牌位寫了就好。」或有人說:「你的某家人往生,某處正好有法會,去為他寫個大牌位超度就可以。」然後他也說他們沒時間來參加。 可能在板橋體育館或淨蓮念佛會乃至嘉義寂光寺,遇到這種心態的人,都說不通。

電話打來,說:「聽說你們那裡有法會,我們要寫個牌位。」問他來不來參加?他說:「你們怎麼那麼麻煩?我在某些地方只要寫了牌位交了錢就可以,怎麼你們規定家人一定要親自參加法會?不能親自參加就不可以寫牌位嗎?」 我認為,我們要消災或超度,有沒有效果全在乎有沒有誠心,與拿出多少錢毫無關聯。

很多要參加法會的人不了解道理,說:「我要麻煩你們出家人幫忙,出家人不是都很慈悲嗎?怎麼不准我這麼做?」 我到臺北之前的幾天,某地有一個人家人已經住院,想盡辦法一直打電話問:「聽說某人要到淨蓮念佛會,我想請她幫個忙。」問事情,他說:「我的某個家人在某道場修行,我的家人現在住院,想要師父幫忙。」平日不修行,也吃眾生肉,有重大問題時,才要來叫我向佛祖說情,無論以前是怎麼的傷害人,怎麼吃眾生都不要緊,只要我向佛祖說,佛祖就會饒過他。」

那個人修行嗎?一句佛號都不念。問他吃素嗎?沒吃素。建議他:「現在你的家人身體不好,是否能不再給他吃葷食?」他說:「師父,要他捐錢比較容易,要他吃素食比較困難。」 我們自己的身體不好,又要使眾生性命不保,我想,那隻被你殺害來吃的豬,如果是病豬,你一定不要吃,一定要吃健康勇壯還可以活很久的豬,那麼健康的豬殺來吃,那麼健康的雞殺來吃,只求自己的性命保住,甚至一天要殺害許多眾生來救自己的性命,不計較多少眾生因而受盡荼毒。

在造業的人與佛祖當中,我成了中間人,我該怎麼說話?「佛祖!容許他吃別人,請保佑他身體健康。」這種話我能講嗎?佛祖容許這麼做嗎?這句話我不敢說。找我找不著的人說:「我很有誠意,她不在家,我就等著,一定要見到她。」要他改變言行,不肯。   

最近有對夫妻回國看望身體不好的爸爸,他們都受很高的教育,都是博士,兩夫妻有一天聽到一捲錄音帶的一句話:「面對滿桌的動物死屍,你還吃得下他們嗎?」當下立即發誓從此不再吃葷食。吃魚,魚殺死來吃;吃雞,雞殺死來吃。吃的都是動物的死屍。有的人家中往生一個人,恨不得趕快把亡者送出去燒化,然後不敢住下去,搬到他處住了。我們卻很勇敢把動物死屍放到自己的肚子裡。

我最近就遇到一個這樣的人,夫妻結婚四十年,先生夜晚忽然往生。兒子成家住外地,女兒嫁到外地。把先生送出殯以後,第二天把門鎖上,住到別處了。七七還沒圓滿,想到亡者總要掉幾滴眼淚,怎麼會把門鎖上,跑到別處住呢?她打電話,說:「師父,我先生的牌位寄放妳們那裡,每天請幫我祭拜他,可以嗎?」

我說:「他沒有子女嗎?做太太的人,不會感到很難過嗎?」她說:「我獨自住在那裡,沒有伴侶,我害怕,我要住到別處。」不要說每天供飯供菜,至少每天要點一炷香,她不肯做,她說:「人家說牌位放在寺裡,你們會替我拜。」她的兒女會念佛給父親嗎?不會。   

剛說的受高等教育的女兒回來看望爸爸,在醫院裡,沒吃素的醫生向她爸爸說:「你年紀這麼大了,聽說你平時連一根青菜都不吃,再不吃青菜,健康很難保得住。」病處切下一小塊檢驗有無腫瘤。醫生要他最好不再吃到魚與肉。這個女兒聽到,平時勸父親吃素都不能如願,這下有機會了。

 她媽媽在美國,有一天我到那裡,大家要出去吃飯,哪裡吃?美國很多地區找不到素食館,她家附近有個西餐廳,裡頭供應青菜,標明絕無葷料,其他有奶油、動物油脂或含動物成分的,也都明白的標示,又有一邊純供應海鮮。這個媽媽很捨不得,一餐要花那麼多錢,不吃一些海鮮就不划算。她看到我們一群數十人都吃素食,她偷偷的拿一塊日本壽司,上頭有蝦子,不讓我瞧見,吃了一隻蝦子。

在她去吃這個東西之前有一天,我坐車大概都坐在司機旁,她坐在我的後面,我向她說:「菩薩要注意妳的手,我覺得妳的手會被車門夾傷。」當下她的小嬸說:「我有一個朋友手被車門夾傷,真是痛得哭不出聲音。」車門一夾,手指的骨頭幾乎粉碎,真是疼痛。 說過的下午或第二天才去吃飯,時間我忘了,只是當下我有一個直覺:她的手指頭會被車門夾傷,提醒她注意。

結果那一天她在飯上頭放一隻蝦子,吃一隻蝦子也好,出那麼多錢,沒吃個葷食好像太不划算。我回國以後,她的女兒要送她到機場,警察要車子開到前面靠邊,她的女婿上車開動車子,她在後車斗裡拿行李箱,她的女兒順勢將後車斗的門用力關上,手指頭夾傷,當場鮮血淋漓。

當時我已經回國了,她的妗(大娘姑)打電話給我,說:「師父,我的姊姊手指頭真的被車門夾傷了。」車上沒帶藥品,上了飛機,才拿到ok繃包紮,回到臺灣很久都沒能治好。那一天她的小嬸打電話說她這個二姐真的被車門夾傷,我說:「勸她的話她不聽,一句佛號都不念,還吃眾生肉,又能怎麼辦?」那隻指頭三五天好不了,她痛了好幾個月,治不好,因為她回到臺灣還是吃葷食。

最近她先生身體不好,內臟經過x光檢驗發現有黑點,他的女兒勸他吃素很困難,他說:「妳的腦子壞了嗎?枉費讓妳讀那麼多書,誰說一定要吃素食?」女兒要他吃素,他向家人說:「醫院的飯不好吃,你出去幫我買一塊牛肉餡餅。」女兒說:「那裡有素食館,我帶您去吃素食。」因為這個女兒非常虔誠,我回來就到醫院看她的爸爸,他有吃素,不過,應該到醫院一天檢驗就能出院,然後再去看檢驗報告,他卻不能出院。這個媽媽自己手指頭被夾傷,還沒想到吃葷食不好。

昨天這個女兒說:「師父,真是無可奈何,我媽媽還要人熬葷的粥給爸爸吃。」我們自己身體不好,現在的東西可以吃嗎?你們想清楚,不說狂牛症,豬肉含瘦肉精,牛肉含瘦肉精,這是大的動物。最近我要到臺北前還看到報導,養雞也使用瘦肉精。瘦肉精會導致癌症。每次看到這類新聞,都慶幸我們不吃這類食物。除非我們過去生造業,或今生還沒了解造業要受報所吃的,殘留在體內,否則我們體內沒有那些東西。 「病從口入」,不是今天吃今天就得病,可能今天明天吃,經過幾個月的累積,如同水蒸氣一直累積,一旦達到極限,凝結而且降落為雨,在它還沒降下來時,我們以為水蒸氣那麼微小,不會釀成大災。

可是你看報導,臺北地區大旱缺水,雲林地區卻是大雨淹死人。平日造業,累積到一個程度,我們就要承受業果報。這時候,很多人還沒能想到業果報是自己造作而承受到的。   《救命飲食》的作者是外國人,一直訴說魚、肉、牛奶、雞蛋都不能吃,舉出各種例證與醫學研究。有人還說:「師父,身體已經不好了,讓他吃些葷食,等到身體強健了,再要求他吃素食。」來不及了,等到知道苦果即將現前才要踩煞車,之前車速太快就要你踩煞車你不肯聽,等到即將翻覆或衝下山崖才要踩煞車,往往是來不及了。  

念佛怎麼念?不是用嘴念,要用心念。了解道理以後,遇事就考慮清楚事情怎麼做才對。昨天那一位居士一直說:「師父,我了解這麼多佛法,我要怎麼勸我爸爸媽媽?」並不是女兒修行,父母怎麼吃眾生都不要緊。   有一個居士心很痛,說:「在世時我沒能勸化,只有等他死後,才來拯救他的靈魂了。」心很痛!

各位,我們有三天的法會,並不是等到那個人生病,趕緊為他寫個消災牌位,或那個人死了,趕緊幫他寫個牌位超度,業如果造得重了,這麼做也沒能有好的效用。   我希望參加法會的人,是用健康的心態來參加。「以前我不懂得道理,現在一次又一次參加法會,漸漸的明白該怎麼修行,努力的做消業的工作。人都會死,但是要能夠健健康康的走。」這與吃了很多眾生肉不同,造了很多不應該造的業,受盡苦辛而斷氣,健康的走是很好的。   這三天的法會期間,有機會大家來修行,我會找一點點時間跟大家分享佛法真正教我們什麼。要拜,但是《彌陀經》、《地藏經》、《水懺》的道理要慢慢的體會,你們體會不到的,我一次提醒一點點,讓我們每天都有增長。孩子從幼稚園讀起,不能一天就學好一切學問,好幾年的用功畢竟可以完成博士學位,修行亦同,進入佛門不能一下子什麼都學會,可是每次都有進步,每次都帶一點正確的觀念回家。我希望這三天,能夠給每一個人有一點點機會。阿彌陀佛!(弟子王龍童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