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981183b3aa428d62bee6cd4d37c96da  

本文節錄自2014年2月地藏法會開示

雖然是剛過完年不久,來參與共修的人越來越多。有很多人發現,功德堂這邊,中午有很多人來拜佛。說實在的,一般沒有學佛的人,家裡面有長輩往生時,大概都是叫人來隨便念個經,甚至還沒念就有人問要念多久時間,好像為長輩念個經都不耐煩。很多不是學佛的人,就把道場裡真正在弘揚道理的人,當成是家裡有不好的事情,請去幫忙念個經,他們認為那是一種形式。

  古時有人在朝廷當官,自己的長輩往生以後,辭官回家守孝三年。我還看到有一些孝子,媽媽或爸爸怕打雷,看到下雨,他趕緊到墳墓旁邊去,坐在墓碑前,打雷了,他會講:「媽媽,您不必害怕,我在這裡保護您。」還有人在長輩的墳旁築廬,搭一個草房,早晚在墓前上香。父母長輩培養我們多少時日,甚至有人已經娶妻生子,父母親在世的,看到快要下雨了,父母對孩子說:「你要帶雨衣出門,待會兒可能要下雨,多帶件衣服,下雨會變涼。」父母親還把已經為人父母的子女當成很小很小的孩子呵護著。可是,有些子女會說:「每次都講同樣的話,我知道了,不要囉嗦!我哪會不知道冷或熱?」已經把長輩對我們的愛護叮嚀,當成一件非常囉嗦的事情。

  我不知道近代社會上倫理怎麼會變成這樣?有一位徒弟,她的祖母往生了,就在附近的地方,我跟一些人過去,她們家那個已經六十幾歲的老人問我:「師父,我的孩子都住在外地,回家很麻煩,出殯之前,所有的七都做完,好不好?」他那時候年紀跟我相仿,我能說什麼?我回應他,說:「可以呀!以前農業社會,你的母親生了孩子,如果要下田工作,會拿著大簍子,把孩子帶在田邊,隨時照顧著孩子,常常抽空過來讓孩子吸個奶水。她不會因為要在外面做事,六餐的東西用一餐全餵了。可是現在的人,對待長輩,會嫌每個七按時做太麻煩。」似乎社會上也都習慣這麼做。有些人問我法事要做幾分鐘?我反問他要做幾分鐘?把這些出家人真心要為他長輩念經的用心枉費,當作是受僱用的。(當然也有一些人想的是,只要做個佛事就可以拿到一些錢,做幾分鐘就好了。)以前爸爸媽媽不知道跪在地下為孩子把屎把尿多少年月,現在孩子卻認為:「你們去拜就可以,我們不拜。」我現在看到這麼多人來,有些全家人來,有些連族人也來,我很感動:究竟還是有人學佛,願意花心力到這裡,你地藏經不會念,念一句佛號也好。我希望我們的長輩,因為這麼多人幫他念經,他能夠真正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前幾天,有一位十幾年前在美國留學的孩子,現在已經三十歲了,他回來,媽媽說:「寂光寺現在不一樣,你要不要去九朵蓮華的步道走一走?」她那個兒子就站在那裡,媽媽要他去走一走,他說:「媽媽,走不進去。」九朵蓮華,那一條路那麼寬,最少有大殿一半以上的寬度,怎麼走不進去?這個孩子向媽媽說:「蓮華上面站滿了要進來求救的,沒有一個地方我能落腳。」但我們看不見那個情形。他在美國時,眾生就曾經藉著他身出來。他現在任職於大陸的某大公司。你看,喝過洋墨水的孩子,最後還是可以了解在我們看得到的人以外的空間有不少人。以前我們在鐵皮屋時,就有很多眾生說:「擠不進來!」還要我們弄幾桶清水,準備幾條毛巾,他們洗乾淨了才好意思進大殿,他們是從礦坑泥淖出來的,身子髒不敢進佛堂。我一直在用心,我希望我看不到的眾生真正都能夠來。

  既然外面的眾生都會這麼求救,我常講,佛法是做一個預防,等到事情發生再來治療已經來不及。最近新聞報導,新竹地區四天裡頭接連十次有感地震,有人怕臺灣又要發生大地震。臺灣這個島位於地震帶,我們要建這個道場,以及之前在能仁寺建念佛堂,我還特別請臺中教育大學的楊校長,邀請中正大學的地質專家,看能仁寺是不是處在斷層帶上?他調查過,發現位在一個大石盤上頭,所以,儘管地震怎麼搖晃,只要把建築做好,不怕地震。寂光寺也是用這種辦法。我記得很清楚,一支工字鐵當時要價一百萬元,從地下層到上面,都是雙層的,上面還有第五層和第六層,工字鐵外面還綁著很粗的鋼筋。負責建築的蔡先生說:「師父,如果寂光寺被地震震下來,很多建築物都要倒掉。」我們有做預防。

  人也如此,不是等到人死了,長輩往生了,才想到他們以前做過某一些業,可能他們現在比較痛苦,我們才幫他超渡。有些人還不是真正為了這樣,只為了人家說長輩往生了,一定要怎麼做所以來做,只是形式上做著,我覺得不對。《地藏經》說你幫往生的人念經念佛,七分功德中,往生者得一分,生者得六分,「生者自利」。生者怎麼能得利?並不能出家人在這裡念,你在外頭玩。你最少也要攤開經本,看看經文的意思。我相信,佛經再怎麼難,某一些部分我們都可以看得懂。我們現在活著的人,趕快檢討自己,如果曾經造作經裡說到不好的業,趕快改過向善,不是等到死了以後再由子孫來念,有些子孫還只是嘴巴唸經,沒有真正用心,有些子孫還輪班,這一次你去,下次我去。要報父母的恩惠,大概也只有七個七期或者百日之內了,我們趕快幫他念經。可是我們在世的人,不只是要念經給往生的人而已,你看了經文,生出警惕心,每件事情做之前先想:「這件事情可以做嗎?如果不可以,我不做。」不要等到以後我們死了,子孫再來幫我們念經求懺悔。

  現在有些孩子不願意做七,甚至網路上也有繳交多少錢就幫忙做七,父母親養孩子,會交給網站代替嗎?孩子躺在那裡,肚子餓了,網站能幫忙餵孩子喝奶吃東西?人家要做生意,我不大敢講這麼做不對,我只想請各位設身處地來想一想,你的孩子會交給電腦餵養嗎?所以,在這裡拜佛的人,真正得到的好處是什麼?自己造了業,你有心懺悔,自己真正就可以有很不思議的感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