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100430111438137.jpg  

每到過年,從媒體報導上可以看到在某些有名的道場開始登記點燈的前幾天,就有許多信眾先卡位要登記點光明燈(消災燈),深怕遲到了額滿就錯失機會了,聽說有些價錢還要很高。

大家無非是希望仗著佛菩薩或眾神明的加被,在一年中事業順利,身體健康,學業有成……。

但是我常常碰到一些陌生的人,因為朋友的介紹來寺裡求見。我發現有些人,根本不是想要來瞭解佛法,而是告訴我:我已做了許多好事(諸如捐獻寺廟經費、鋪橋造路、救濟貧窮、施棺助喪),甚至於每個道場有法會:參加水陸、拜懺、念經、參加放生……,為什麼身體一直不好?事業也不順利?兒女一考再考都考不到好學校?……大家都認為做了以上這些事,佛菩薩和神明就應該保佑大家,一切都會心想事成,我不知道這是大家的誤會,還是出家人或道場執事錯誤的引導?

記得我還在家時和長輩前往道場,如果遇有久病不癒的人,就聽到有人建議:拜個藥師懺吧!這樣可以早占勿藥(因為藥師佛有個藥字,拜了就不用吃藥);甚至於久病去逝的人,因吃藥太多,希望死了就不必吃藥了……(是不是很荒唐?);遇有事業失敗的人,就建議參加個水陸法會,就會把障礙排除;小孩子要參加考試了,點光明燈;婚姻不順或久年不孕就求觀世音菩薩,拜大悲懺……,好像這樣就能心想事成!

可是偏有那麼多人,該求的都求了,還是無效時,不知什麼人的介紹跑到我這裡來求救時都會告訴我說:「別人告訴我的,我都做完了,接下來真的不知該怎麼做,你能指示我怎麼做嗎?」聽到這些話真有些哭笑不得!

沒多久之前有一位癌症已經是第四期的患者由他的家人陪著來寺裡,起先,他說身體不好,已拜了好多懺,也參加了許多消災法會,身體越來越糟……,我說:「看你的氣色,應該是從飲食引起的!」他說:「我已經吃素了!」我說:「吃得很乾淨嗎?」他回答:「盡量!」我說:「為什麼?」他說:「因為不方便,而且身體不好,醫師和朋友都建議,營養要夠……」我再問:「吃素多久了?現在怎麼吃?」答:「有時吃肉邊菜,蔥蒜不忌,也吃蛋,我已吃素半年了……」我問:「你以前是不是愛吃肉和燒烤的東西?」他的父親接口說:「就是愛吃肉和燒烤,也喝可樂,青菜和水果都不吃……」我說:「毒素在你的身體裡面累積了二十多年,相信最近你自己也看了食品毒素可怕的報導,你吃的每樣都是容易致癌的飲食,就算你最近少吃些了,也是還在繼續吃一些毒素,怎能讓疾病減輕呢?」他的父母問我:「這裡有沒有什麼法門可以消除疾病?」我說,拿再多錢,參加再多法會也沒有用,唯一的方法就是斷食有毒的食物;佛法是告訴你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如果自己還是不改變,不是花錢做佛事,佛和出家人就能排解!

去年,有一位先生患有肝癌,是位博士級的學者,經朋友介紹來寺,我告訴他,趕快改變飲食排毒,他接受了,飲食吃得很清淡。一個多月之後,臉色好多了,但是醫生和他的好友們都說:「身體已經夠差了,只吃青菜和補充植物性的蛋白質、礦物質營養怎麼會夠?」於是熱心關愛的朋友,特別為他從北部滴了土雞湯,聽說十多隻才滴一罐,都由台北送到高雄,連續吃了幾次,竟然有朋友說看到他的身旁有好多雞跟著。沒多久,這位學者,進了醫院,而且醫院通知,癌症指數突然升高,發出病危通知,他的朋友並不知他喝了好多雞的雞精,只是告訴他:「奇怪?怎麼有那麼多雞跟在你身邊?」他的臉色突然發青……,十多天後就往生了。他的太太曾從醫院打電話給我,說願意向雞懺悔,希望雞能原諒,我真為這位學者不能把握機會排毒而扼腕!

另外在去年曾經甚囂塵上的毒油事件,有許多廠商只顧自己的利益而不顧用油者健康,用廉價油添加有毒的化學品充當高級油在市面販售,不知道戕害了多少人的健康?事情爆發後,竟然有一位商人不檢討自己昧良心害人的錯誤行為向用油的人道歉,自認為經常提出營利的一部分做善事,竟認為這樣就可抵過販賣毒油的不道德行為,所以當毒油事件爆發要受法律制裁時還在說,可能因為我拿出來做善事的錢還不夠,所以毒油事件才被發現?聽來真是心痛!也許他捐給慈善機構的金額,看起來雖然不少,但也是他多年來賺黑心錢的九牛一毛而已,而因為使用他的毒油身心受到戕害的人數十年來不知有多少,再也無法恢復健康。

只要來寺裡參加修持的人,不論是老師、醫師、食品業者、建築業者……我都苦口婆心的叮嚀大家,不要投機取巧,雖然守本分老實經營比較辛苦,但是當有事發生時,大家的心裡都很淡定。

經營飲品的信徒告訴我:「師父,我的飲品中沒有塑化劑。」當毒澱粉事件發生時,賣粉粿、粉圓、饅頭、豆花的信徒打電話告訴我,師父,放心我們的產品都檢驗過了,沒有毒澱粉;老師、公務員也能堅守不隨便接受不當的錢財……。

消災不是壞事做盡,再來佛前求平安,而是要事先瞭解就算利益當前,不該取的就要一介不取;就算美味當前,不該吃的,就算怎麼引誘也不動心……。堅守不殺生(不吃動物的肉)、不偷盜(不貪不義之財)、不邪淫(不破壞人家幸福的家庭、不引誘、傷害他人……)、不妄語(不詐欺、不詐騙、不賭博)、不飲酒(十次車禍九次酒,酒能亂性,不但丟了幸福家庭,而且丟了事業),如能守五戒進而行十善,縱使不排隊點消災燈,不擠著消災法會寫大牌,也必能消災解厄。

本文刊載於<妙音>雜誌第40期 養愚齋隨筆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