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d_DEE3E2A38797438FAD40311B82785E30@shinhaiPC  

問:在修行人中,普遍存在這樣的現象:我們與外人能夠相處好,與家人卻相處不好;我們對外人很慈悲,但是對家人卻不行。為什麼會這樣呢?怎麼才能改變?

達真堪布答:很多人都說:“我對外人挺好,別人對我的印象也很好;但是我對家人不行。對其他人我有慈悲心,但是我對家人始終發不出來慈悲心。”這就說明了你沒有真正的慈悲心,你沒有修行。因為別人還不了解你,你在外人面前偶爾說幾句好話,關心關心、照顧照顧就行了,不用經常裝,這沒什麼可難的。難在哪裏?對經常接觸的人要持之以恒地付出、照顧、關心,才是真正的難處。你能感化他,才是你真正的進步。

那些外人跟你不經常接觸,不太了解你,也不怎麼需要你,所以沒有什麼矛盾和沖突。家人不一樣,天天接觸,互相太了解了,太熟悉了,你如果不是真心對他們好,就很難相處。其實你跟家人在一起的心態,才是你真正的心態,真正的面目!對外人挺祥和,這都是裝的!裝模做樣,花言巧語,你已經欺騙眾生了。

發慈悲心、菩提心的時候要慢慢擴大範圍,尤其是實際去做的時候更要按次第,從自己身邊有緣的眾生做起,無緣的眾生你想度也度不了,想幫也幫不了。他成為了你的親人,這也是一種緣分。現在我們都修慈悲心和菩提心。修慈悲心是你一定要把他人當作自己的父母,修菩提心是你一定要把他人當作佛。這也有過程,我們要努力,慢慢地就做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