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20070226012834740.jpg  

師父已經講過了,十萬億佛國土,心是最大的距離,煩惱是最大的距離,十惡業是最大的距離。如果你完全沒有十惡,完全沒有煩惱,你懂得調整自己,回歸自性,歸無所得,了解萬法統統是生滅的,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你很清楚,有大智慧,一念之間念佛,你決定往生凈土;別說十萬億佛國土,就是一百萬億,一剎那之間就可以往生,因為就在一念之間。

眾生是過什麼日子呢?眾生所過的日子就是把心放錯了。

有一次(那時候還沒有建文殊講堂),我到一個信徒家。這信徒家的二伯父,二伯母吵架吵得很厲害。

那個佛弟子說:“師父,不好意思,今天你來,讓你看到這一幕,真不好意思”。

我說:“沒關系”。

他說:“師父,你慈悲,是不是給他開示幾句,他們現在兩個人吵得不可開交,不得了”。

我問他:“他們兩個接受嗎?”

他說:“是有一點善根,是有一點佛學興趣,可是不深入”。

從來沒見過面,也不曉得怎麼樣去教化他。突然桌上有一張白色的紙張,有一支簽字筆。我就說:“你們兩個請就座,沒有什麼不能解決的”。

兩個人吵得不可開交,看師父來,不好意思再繼續吵下去,暫時平息一下。他還滿有善根,說:“師父,開示”。

我就在白紙的中心點,用簽字筆畫一個黑點。

我說:“來,你是老公,你先看看你看到的是什麼?”

他說:“師父,我看到的是黑點,一張白紙裏面的黑點”。

我說:“來,你是老婆,你這一張紙看看裏面有什麼?”

她說:“我看到的是一個大黑點,師父”。

我說:“換你拿這一張,你問我。”

“師父,那你看到什麼?”

“我看到一片白紙,好大的白紙,只有小小的黑點。”

這個老公很有慧根,“師父,我悟到了,體悟了你的用意。你的意思是不是不要把生命放在某一個黑色的焦點上”。

黑色就是表示缺點,眾生的缺陷。我們生命就是死在這個黑點。只要一看到眾生的缺點,就死執不放。

每天一直在討論太太的缺點,太太一直攻擊先生的缺點,從來沒有看到那個黑點以外的一大片的白紙,統統沒有看到,只有師父看到。外面的白紙一大片,我為什麼不看,為什麼要看那一點點的黑點呢?

我們把焦點弄錯了,我們把生命觀搞砸了。我們神魂顛倒,我們憂憂郁郁、煩煩惱惱、是是非非,我們就是不肯在凈土裏面下一點工夫。就一定要在這樣一直拼命的猛攻猛討論,好像要討論一個什麼東西,他不曉得這個是生滅法的東西。一個大聖人,他怎麼會理你這種東西。一個大修行人,他是連聽都不要聽,看也不要看這種東西,因為它一定是生滅的東西,不可得。他不會用他的精力、體力、念力,去給你搞那個黑點的,他會看那黑點以外的一張白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