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728-1.jpg  

作者佚名

凡自我觀念重的人,婚姻痛苦較多
 
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往往心胸狹窄,嫉忌心強,嗔恨心重,這種人大多婚姻不幸福;相反,心胸開闊的人,慈悲樂觀的人,善良寬容的人,大多婚姻幸福。
 
另有一類人,則是因自身條件好,才貌雙全而生執著,對婚姻要求完美,對愛情期望值甚高,不甘平淡,喜歡別人眾星捧月般對待自己,以為婚姻始終都應激情浪漫,轟轟烈烈,對平淡的家庭生活易生煩惱,日久便由齟齬而生婚變,不少女強人的婚姻便是這種類型;當今社會不少事業型的女強人,大都婚姻家庭不幸福,癥結就在於此。
 
以佛法的觀點來看,眾生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從我執產生我愛。但我執越重,煩惱就越多。凡事從的角度看問題,就會產生二元對立的分別心。譬如:這個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的丈夫、妻兒,這是我的國家,這是我的財產,這是我的思想,這是我所討厭的,這是我所喜歡的,這是我的痛苦,這是我的快樂,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以自我為主。
 
自我觀念重的人,缺乏寬容心、感恩心、謙卑心、患得患失,故往往難以得到快樂與安祥。
 
自我觀念重的人,遇到婚姻的衝突,往往容易走極端,不能理性地解決矛盾,動輒便採取離婚、暴力、出走等極端手段解決問題。
 
我執重的人,應從加強自我道德修養,轉變心念上下手,要下大決心、化大力氣轉變自己的習性;如果隨逐習氣,則會深受其害,陷入煩惱和自我折磨的泥潭。如果家中出現矛盾,切不可走入極端,動不動就以離婚作為解決的手段。
 
當知——“換人不如換心,只有轉變觀念,方是最好的解決方法。改變別人很困難,往往是事倍功半,而改變自己卻在一念之間,且事半功倍。所以,原諒那個傷害你的人吧,對你自己好一點,拋棄仇恨,放下憤怒,給自己一個解脫的空間,也給自己一個尋求下一站幸福的機會。
 
生活中不盡如人意的事情有很多,但是我們卻由此可以認識到同一個真知,即:儘管昨天有痛苦、怨恨,會讓我們傷心流淚,但畢竟那已經成為過去;而明天,我們的未來,因為充滿了不確定的因素,我們無法預料,唯有今天,我們活著的當下這一刻,我們可以清醒地意識的真實的一刻,我們可以把握的,唯有當下。
 
我們若能以禪家那種禪定的心態來面對生活,安住於當下,我們的生活必定可以從容許多、優雅許多。在日常的行為中,時時能保持一種不被境界所牽動的態度;保持一種不被慾望蠱惑的定心;保持一種不被冒犯和欺騙所激怒的平靜,就是禪定。
 
其實每個人都是有智慧的,但智慧有些時候並不為我們所知,或在某個意識層面上沉睡未醒。一個人只有內心平靜、安足,思想和心靈才會醒覺,才能張開法眼看清一切,然後才能運用他的智慧去解決生活的問題,就如那個聰明的姑娘小開……禪家常說水清月自現,只有水自身清淨了,高空的月亮才會明朗的現於水面之上。生活之中快樂和煩惱本來就有,關鍵在於你如何擇取。
 
倘若我們開啟心胸,接納一切有情,放下貢高和我相,以寬容、慈悲、讚賞的心態來面對生活,那麼就可以達到禪家的那種晴空不礙白雲飛,竹密不障活水流情境,生活也必然能實現融和圓通的悅樂。

引用http://blog.xuite.net/jane5151111/twblog/1551034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