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14433861  

看到「以戒為師」這四個字,很多人的錯覺,總以為那是出家人才應遵守的;其實該遵守的,不只是出家人,連在家人都包括在內。

近日來,常看到民生用品中,果汁不含水果、麻油中沒有芝麻、橄欖油中沒有橄欖、辣椒油中沒有辣椒、用劣質米冒充良質米、用粗劣的茶葉誑稱高山茶……,這些用品,有些只是賤物卻以幾十倍的價格貴賣,有些是因沒良心的作法戕害了很多人的健康。

記得我小時候,偶爾被大人差遣到鄰近的小雜貨店買油、鹽、米,那時候買麻油、花生油、醬油、……不是一罐罐買的,而是自己拿著玻璃的醬油瓶,論勺買的,而米也是到米店論斤買的,買完了「店頭家」說多少錢,給多少。那時候幾乎每家店門口都掛著木板寫著「童叟無欺」四個字,而大家也從不懷疑店老闆會欺負老人不識字、小孩不識貨而有欺瞞的行為。

十多年前,有一位信徒林居士因為身體健康亮起了紅燈,我極力勸他改變飲食,不要再吃含防腐劑的食物,也不要吃有農藥的蔬菜,更不要吃有添加物的再製食品,……他不只吃清淡的飲食,也很少吃垃圾食品,因而挽回了健康。

 

鑒於自己健康的改變,他發心開健康的素食店,而且商請雲嘉附近的農友,種植有機蔬菜,不只供應他的餐廳,也供應身體健康亮紅燈的人食用。繼而他想在他的看板打上使用「有機蔬菜」的字樣,我怕會引起人家的錯覺,萬一供應的蔬菜中有一兩樣不是有機種植,其實大多數是有機的,也會因為其中的少數不是,而壞了自己的信用。

 

有一年有人冒用他家契作農場的蔬菜袋去裝使用農藥的蔬菜,要賺取有機蔬菜的賣價而被發現,我建議林居士請檢驗單位到契作農場現場檢驗農產品,後來證明所有的蔬菜都沒有問題,是那家有機蔬菜供應店貪念出了問題。

 

差不多八年前,林居士又走向生化科技,開發生產各種酵素飲品,當他來寺裡共修的時候,我不是提醒他該如何拜佛、讀經、持咒,而是不厭其煩的提醒他,學佛的人要做良心生意,不要使用有害人體的化學毒品冒充健康飲料,否則不但害人又使自己的信用破產……。

 

去年,台灣發現沒有良心的商人,飲料甚至粉圓、麵條、粿條…,還有很多食用品都黑心的添加了塑化劑,林居士的飲品當然也因這次塑化劑的風暴,受到了影響。

 

俗語說:真金不怕火煉。林居士因為平時非常注重產品的品質,所以雖然在這段期間要花數十萬元,把各種產品都呈交有關單位化驗,但每一樣產品都安全通過,在這次危機中贏得很多供銷商的信任,短短一年多之間,國內外訂單反而應接不暇!這就是誠實的善報吧!

 

記得初學佛是聽一位老法師說了一個故事,一個酗酒的醉漢,看到鄰居的一隻雞,跑到自己的院子裡,遂起了貪念把雞抓起來殺了做下酒菜,鄰居的阿嫂過來找雞時,醉漢又硬拗雞是自家的,而且趁著醉意強姦了鄰家的婦女,不論這個醉漢是不是佛教徒,都五戒全犯了,喝了酒,偷了鄰家的雞,又騙人說雞是自家的,殺了雞下酒,又姦淫了鄰家婦女,飲酒、偷盜、妄言、邪淫、殺生全犯了。

 

最近,經營黑心事業的商家,很多都是很有名的商家,被發現以後不但不認為自己的作為戕害了多數人的健康,還屢次變換品牌或包裝還是照樣行銷,甚至還聽到某些人買了農產品還表明說:「放心好了!這是我的朋友種來(生產來)自己吃的,不是我的商品啦!……」聽起來真是有些痛心!這些人只是不擇手段的賺黑心錢,哪裡還會相信因果?

 

記得十多年前,我曾說過我親身的經歷:我很喜歡種一些花草,所以難免會去收集一些小花盆。有一次我們在田尾的公路花園旁一家花盆店,看到幾個我喜歡而且質地不錯的花盆,就請老闆算價格,用紙箱裝上,我問老闆:買了那麼多可不可以算便宜一點?老闆是個年輕的人,他很堅定的告訴我,他的花盆都是開實價,而且說我挑的花盆中,有兩件不能賣,要我再挑兩件,我堅持還是要我挑的那兩件,他提醒我,那兩件都有瑕疵,並且指給我看!

 

我對這個老闆有了信心,下次我再經過這家店還是想再進去挑幾個花盆,沒想還有人比我更早光顧這家花盆店,而且已挑好了他要的東西,趁著老闆在包裝他的東西時,他竟偷偷告訴我,「我是嘉義竹崎來的,這家花盆店的老闆很實在喔!他的東西真的可以買!」真想不到已有人也有和我相同的感覺,可見誠實的做生意,不怕賺不到錢。

 

學佛貴在誠實,常看到有些犯罪的人手上帶著昂貴的念珠,頂著一個很大的頭銜,甚至於利用他是某某宗教徒的名義,其實不但一點宗教情懷都沒有,甚至比完全沒有宗教信仰的人還不如!

 

所以,如果你認為你自己是佛教徒的,在日常生活中凡有所言所行,都應該以戒為師,這樣才不會有損自己的品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藏行者 悟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